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62|“技术和温度”终于让退伍老兵可以下床了
2020-03-20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钱进先副主任医师

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2020年3月19日

来武汉支援已经40天了,武汉的新增确诊病人首次出现了零增长,我非常欣慰和感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被确定是新冠肺炎最后收尾的10家医院之一,疫情不退,我们不回,这依旧是我们内心最坚定地信念,不曾动摇过,我们一定要坚守到最后一刻的胜利。在这次新冠肺炎救治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细微之处可能决定了最终的成败,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温度。3-9号从其他医院转来了一名刚脱离无创呼吸机的重症患者,虽然吸着氧气,但是稍微活动一下就觉得胸闷气喘,大小便也只能在床上进行,交流之下还是一名驻港的退役老兵,这让我们对他肃然起敬。刚开始他不太愿意交流,也不愿意和我们说话,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甚至有点焦虑,经过一段时间我们医护的共同努力,现在他可活泼了,会主动和你说话,打招呼,吃饭时还说还有盒饭吗?您能再给一份吗?你是不是那天那个钱医生?你是不是那天那个给我泡水的护士等等,他的改变对于我们来说满是欣慰和感动啊!

都说集体的智慧是强大的,在苏州卫健委刘日记处长的亲自督战下,曾元英书记和孙亦辉队长组织全科病例讨论,仔细分析了患者的胸部CT后发现患者肺部已经合并非常罕见的多发囊性病变。除了常规的治疗之外,体位引流和肺康复训练对他至关重要,这样才能够保证有质量的活下来。我负责患者每日的俯卧位引流、教会患者简单易行的肺康复功能训练,每天监督他的“工作”,就像个大人去检查小孩的作业那般,今天你趴着睡了吗?有没有进行肺康复功能训练,每次见到我,他都会笑着说,查作业的来了!我们经过数日的努力,他已经逐步由卧床不起到床边站立,这两天他告诉我现在他能够自行离开氧气去卫生间了,胸闷不适已经明显好转了,觉得非常神奇,感慨自己真的是幸运儿。听到他这样说,别提我们有多高兴和激动!

尽管是一名坚强的老兵,也有着血肉之躯,刚来的时候经历了家庭的变故,之前同病房里几位患者均已经离世,巨大的恐惧心理压着七尺男儿之心,对我们的治疗有点抵触。我们市立医院北区医疗组和常熟二院医疗组的全体人员每次进入病房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沟通,消除恐惧、解开心结,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他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笑容却最美也最珍贵,我相信不久武汉的街头会充满欢声笑语,笑容会重回每个人的脸上!还是那句坚定地话语:疫情不退,我们不回。

标签:北区;主任医师;苏州市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