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54|让他们摘下口罩感受春天的味道
2020-03-20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9日,是苏州援鄂医疗队一队的抗疫征战的第40天,时光匆匆流逝,回忆起这段日子,有汗水陪伴,有温暖相随,思念必不可少,归期指日可待。今天我乘坐14:00去上班的班车,同事们一路欢声雀跃的谈论着第一批苏州援鄂医疗队凯旋回苏的场景,警车开道,为载着首批返程的江苏医务人员驶向机场的大巴车开路,各交通要口,交警列队停车,站成一排,向医疗队的车辆敬礼送别,小区居民在各自阳台挥手告别,简单的“谢谢白衣战士”,让大巴车上的医疗队员们潸然泪下,纷纷打开车窗,向交警告别、向武汉英雄人民告别时,文字和画面让我我也湿润了双眼!

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有温暖的城市”,我也感同深受。

思绪万千的来到隔离区,调整好自己的心情,给了自己一个会心微笑,准备投入到工作中。

我们一组六名护士姐妹戴好口罩、帽子,穿好隔离衣,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手套,面屏进入隔离病房了。刚进舱不久,就接到外面护士长的短信,现在要来2位新病人,一男一女。正当大家准备好迎接新病人的时候,发现没有男病人的空床位,这可怎么办好?

我们迅速进行一个个空床位排查,发现36床女病人一个人住一间,可是她一直比较焦虑,白天护士姐妹们交班说她不愿意和别人一起住。如果能够说服她搬到隔壁房间,和其她病人同住就解决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先是由管床护士去做她的思想工作,接着床位医生和她进行思想沟通。经过大家的努力后,最后该病人同意今晚暂时和新来的男病人同住,明天白天再调剂床位。

我们向新来的男病人说明情况后,他非常通情达理,说:“没有关系的。”,但是当我带领他走进病房的时候,内心还是担忧的,怕隔壁床位的老奶奶会反悔,害怕新病人进去后也会有不满意。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当他躺在病床上,他和老奶奶很快就熟悉了,如同一见如故的朋友,像久逢相聚的亲人,聊聊家常,关心着对方,一幅和谐的画面,让我心宽慰了很多。

在平时的工作中,就是一件件小事感动着我,患者甜美的微笑,患者十指相扣的感谢,患者真诚的关爱……,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可爱的患者,让他们能摘下口罩,感受春天的味道,我相信,归期指日可待,胜利很快到来,加油,武汉!加油,武汉的英雄人民!

作者:苏州第九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苏州一队,副主任护师,赵柳华)

2020.3.19

标签:苏州;医疗队;英雄人民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