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44|病毒一战到底!我们是“排雷”小战队
2020-03-18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接管的武汉一院的重症病房,在这里医疗队已经整整工作了32天,接受所有危重症患者,可谓是“重中之重”。此次新冠肺炎决胜的关键时期就是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危重患者病出现不可逆的严重缺氧必须气管插管,此时气管插管的医生真是一支“敢死队”。当患者气管插管成功后,人工气道的管理才是决定患者生命的最硬核的技术之一,紧接下来,吸痰的护理队伍迅速建成一支“排雷”小战队。

疫情命令不断促使勇往直前,我们的气道管理任务:重症监护里同时有6个气管插管和2个气管切开的患者,平均每天气道至少吸痰240次,每次吸痰操作,即面对随时从气道喷溅的痰液,如此零距离的接触气溶胶,还有呼吸管路断开的一瞬间冲出的数以万计的病毒,犹如踩雷般的危险。但是我们深知吸痰的重要性,只有把痰液排出来,肺部感染才会减轻,只有把痰液吸出来,肺部顺应性才会好转,只有痰液吸出来,患者才能有效通畅的呼吸,脉氧才会上升。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那么接下,我们护理战队如何进行扫雷的呢?

团队群策力量提高吸痰效能,康复护理指导下的两大特色体位排痰技术。第一,将体位护理与吸痰护理这两个2 个重要环节紧密结合,我们采取侧向旋转体位(LRT) 通过翻身法使得两侧的肺一侧在上,而另一则在下,也就是一侧肺与另一侧肺完全处于垂直纵向轴线上,便于气道分泌物向大气道内移动。即在翻身旋转体位过程中,完成吸痰,集中护理,节约护士体能;专人吸痰,操作时间短,患者耐受好,吸痰效率高。

侧向旋转体位吸痰

第二,精准体位引流下浅层吸痰技术:结合患者的影像学胸片结果,根据痰液聚集的部位,采用六大精准体位进行自身重力引流排痰技术,一边体位排痰,一边严密观察吸痰指征,采用浅层、非接触气道黏膜法进行吸痰。这种吸痰前后血压波动小,避免了患者刺激性咳嗽以及保护气道黏膜。对于痰液多粘稠的患者配合手法震颤在患者呼末时,做出快速的、轻柔的抖动,连续3-5次,有助于肺内痰液松动,大大提高体位引流吸痰效果。

精准体位引流下浅层吸痰技术

看到心电监护上一个个SPO2100%,这是给我们吸痰小战队最满意的得分,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得到百分之百的收获。

虽然我们穿着厚重的“铠甲”,但是每24小时,经历着超过240次的冲击,犹如防弹衣下的“扫雷”战士,我们护理人不怕,因为有最大保障的防护体系,最优质战地护理部的循证创新举措,促使我们与病毒一战到底,创造一个个生命的奇迹。这必然是我们150名战地护理人的责任和使命。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主管护师 毛二莉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