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34|用自己微弱的光照亮世界
2020-03-17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的班是21:00到03:00,晚上20点坐在班车上,一路看到寂静的武汉,封锁的地铁口外,排列了许多公共自行车和公共电动车,想必曾经这里基本不会停留几辆吧,毕竟武汉是个热闹的地方。

夜幕笼罩下的医院,像是被一块幕布盖住,而里面的灯光却在拼命的向外照耀,想用自己微弱的光来照亮整个世界。人们都说我们这些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是逆行者,其实我觉得我们更像是追光者,追逐那份光明,追逐那份属于自由的光明,有着这种信念让我们勇往直前。有人说追光者,必自身光芒四射,我们的团队里只有一位老师是感染科的,她带着我们一起学习一些感染防护知识,她还自己主动帮我们住的地方公共电梯消毒,时刻提醒我们注意保护自己。

进入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实战,大家已然将防护服的穿脱形成了肌肉记忆。我们熟练的穿上防护服,相互检查防护服的密闭性,依旧会相互叮嘱注意事项。进入舱内,和上一班老师进行交班,这边的很多患者已出院,也换了很多新面孔。依然记得第一天上班一下子收了十几个新病人的场景,而同一天入院的绝大部分已出院,剩下的几个患者内心开始有些焦虑,比如刚刚交班的那个老奶奶。看到我们进房间就拉着我们说个不停,问我们她检查的结果,问我们她如果出院隔离的相关注意事项…我们耐心的一一答复她,让她放宽心,不用想太多,好的睡眠有利于恢复,让她安心睡觉。还好,老奶奶很相信我们苏州姑娘的话,乖乖躺下睡觉,每次看到她们双手合十地对我们表示感谢,我们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后来老奶奶不久就如她所愿,出院了。出院时,老奶奶不停地感谢我们,向我们介绍武汉的美食美景,邀请我们今后常来武汉看景品尝美食多看看她们。很多时候被武汉人民的热情感动到,我们都相信疫情结束的那一天很快到来,我们一起脱下口罩在同一片蓝天下赏景。

下班回来到住所已快是凌晨五点了,回来马上进行消毒处理。然后看到老周发给我女儿的绘画作品,最近老周也很辛苦,老大的作业全改网课了,白天他上班,晚上回来给娃补课。其实我很感谢老周的支持,从我报名志愿者那天,他就让我告诉他孩子的作业,以前我老抱怨他从来不辅导孩子的功课,现在他真的去辅导,我又开始心疼他。或许这就是纠结女人的本性吧。

一觉醒来,拉开窗帘,外面又是晴天,推开窗户,传来阵阵鸟儿的叫声,深深呼吸一口春天的味道,春天真的如约而至。

作者:苏州第九人民医院内科,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苏州一队 主管护师 温利华

2020.3.16

标签:武汉;老奶奶;出院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