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26|谢谢!既治了我的肺,也暖了我的心!
2020-03-17 13: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师戴颖

所属医疗队:江苏省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

支援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时间:2020年3月17日

3月10日,武汉,多云转晴。

今天,刘阿姨出院了。她的心情,就像今天的天气一样晴朗。她开心地小跑过来,要和我在病房里合影,一再跟我说谢谢。

刘阿姨出院了,我很开心,因为这段时间她不仅是我的病人,更像是我的朋友、我的家人。

记得刚进驻病区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位阿姨总是闷闷不乐的。我每次给她做治疗时,和我的互动也很少,话也不多。而且,同一个病房里,其他病人都相继出院了,阿姨的身体指标一直没有达到出院的标准。

当时,我就在想,阿姨的精神状态不太好,可能会影响治疗的成效。于是,我决定,在平时做好“医疗护理”之外,多关注关心在这位阿姨,给她更多的“人文护理”——交心、心理疏导。

首先,我想了一个跟阿姨介入沟通的办法。给阿姨输液时,我笑着跟阿姨说:“阿姨,输液前,先来读下我防护服上的几个字吧。”阿姨认真地读着:责无旁“戴”,战疫必“颖”。我笑着说,“阿姨,我是江苏盐城一院的戴颖,这次支援武汉,给您治疗护理,作为医务工作者,我是责无旁贷;而您呢,一定要战胜病毒、战疫必赢!”我的一番话,把阿姨说得笑了起来,主动跟我说道:“一起加油!”

还有一次,我值夜班,阿姨略显焦虑地跟我说:“小戴,晚上你不太忙的时候,可以陪我聊会儿天么?这段时间,太闷了。”于是,在兼顾好治疗工作的情况下,我断断续续地陪阿姨聊了1个多小时,从武汉和盐城在新四军军部上的渊源,到武汉的樱花和盐城的枯枝牡丹,从她家的孙子,到我的两个孩子,聊了很多共同的话题。

聊着聊着,阿姨跟我说出了她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心理历程,从不能接受、到极度焦虑、再到低沉封闭。我顺势开导阿姨:“现在全国各地最强的医疗队都在支援武汉,很多人都治好出院了。您一定要有信心!焦虑、恐慌都不利于您的治疗,积极的心态可以提升免疫力,进而战胜病毒。”我也承诺阿姨,有时间就来陪她聊天,帮助她一起加油。

从这以后,阿姨和我成了朋友。通过多次的交流,阿姨的心情也一天天好起来了,她的病情也和心情一样一天天好转,直到今天出院。

阿姨不断的跟我说:

“再次谢谢小戴和江苏盐城的医护人员!

这段时间,让你们肺心了——

不仅治了我的肺,更是暖了我的心!”

“逆行”白衣战士——戴颖

戴颖,女,本科学历,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师。

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曾赴北京天坛医院进修。

参与“6.23”特大风灾、“3.21”爆炸事件的抢救工作。

先后多次评为院优秀护士、工会积极分子、先进个人等。

在医院护理操作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2篇。

标签: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阿姨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