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25|春天已经推开了酒店的房门
2020-03-17 1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初春,支援在武汉一线的我吃到了南京人最爱的青团,让人在很想家的时候,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中午的现炸薯条,简单而幸福,又回忆起在家曾陪伴孩子一起嬉戏吃薯条的场景。

三月中旬,局势明显松了下来。

春天已经推开了酒店的房门

武汉工作已经一月余,我每天的生活除了医院就是酒店。但每一天的早晨,都有阳光轻叩我床前的窗户,告诉我新的一天的到来。窗台前摆着几盆朋友送的绿色盆栽,隐隐约约藏着的花骨朵仿佛调皮地向我眨眨眼,告诉我春天已经来了。武汉的玉兰和樱花应该也开了很多天了吧,那“樱花雨”啊……

若在往年,若在南京,鸡鸣寺的樱花盛开着,绿博园的郁金香园,各种鲜花争奇斗艳,这就是万紫千红总是春吧。赶上周末,我会和家人去鸡鸣寺去情侣园赏樱,去玄武湖坐游船,也会带着孩子去绿博园踏青、烧烤,兴致高时还会呼朋唤友,驱车半日去乡里看漫山遍野的油菜花。

但是今年,一直在武汉。春天的脚步不停息,全国疫情也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武汉的每日新增病例已经降至个位数,我们医疗队目前还在按部就班的认真工作中,目前留存的病人中,仍然有几位危重症患者,我们都还在积极救治中,ECMO、CRRT这些治疗一样都不少。

正在为患者进行CRRT治疗

经历了一个月的实战,从领到珍贵的工作证的那一天起,我们都是国家队的队员,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兵。从穿脱防护服的速度就能看出来,刚刚开始工作时,我们都是提前一个半小时去医院穿防护服,根据墙上的流程在督导老师的帮助下一步步的穿防护服,那时感觉时间都很紧张,感觉就是“打仗”,我们要赶紧穿好冲上去的状态。现在我们早已熟知穿脱防装备的步骤,我们已经可以把防护服穿得又快又好,每个人都有穿脱适合自己的小窍门,上班时间也调整到提前一个小时去上班,大家穿戴完毕之后,还能在防护服上简单的涂鸦,进隔离病房前拍照加油,缓解一下紧张的心情。

这一个月里,记不清穿脱了多少次防护装备,记不清在隔离病房工作了多少小时,记不清护理了多少位重症患者,但留下给我的体会却很多很多。视野模糊、行动受限、呼吸困难,这些生理上的负担起初让我很难适应,但人是一很聪明的动物,随着进舱次数的增多,工作中经验的积累,生理上缺氧的代偿机制,到现在也慢慢适应了这样的工作状态。看着每位康复出院的患者,我们教会患者出院回家锻炼的康复操,那翩翩起舞的善良的灵魂,每个人的内心是充满着自豪感!

“你我同行,共筑防护之墙”主题活动

一个月余的工作,为什么你的护目镜不起雾?为什么你的脸上无压力性损伤?我们开展了“你我同行,共筑防护之墙”主题活动,护目镜镜片上洗手液的涂抹方式,脸部压力性损伤减压贴贴的注意事项等等,大家都积极分享着工作中的经验、收获和小发明小创新,那一刻你会觉得身边的每一位小伙伴都是当代的小“爱迪生”。

ECMO团队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工作中,重症患者救治的工作量都非常大,特别提一下我们病房的现在两位还上着ECMO的爷爷,ECMO医护团队全力以赴,24小时坚守在患者身边,每名ECMO患者身边每个班都配备了专科医生和两名护理人员,她们每小时记录一次血气结果、生命体征、呼吸机参数、ECMO参数、ACT测定值、用药情况等,床旁医生会根据数据及时调整用药。还有我们的CRRT团队,我们医疗队中的每一位,唯祈盼我们能将患者从死神手中夺回,点燃生的希望。

生活方面,一切如常。大家已经习惯了酒店环境和两点一线的生活,慢慢也开始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充实着自己的生活,看,有早晨九点的广播体操,有晚上七点战地声音直播室,有傍晚酒店门前跳绳的小精灵们,还有生日party,女神节的小惊喜。在这里,我们强大的省人医的后勤力量真是太给力了,后勤总管王妈妈太贴心,比如带给我们惊喜的热干面、扬州炒饭、水饺、鸭血粉丝汤等,王妈妈每天都想法设法的为我们调整饮食。

真希望疫情赶紧结束吧!春天最美的花儿是我们绽放的笑容,美好的时节已经到了,日子很快就要生动起来。揣着所有的期盼努力生活着,哪怕现在还不能行走在和煦的春风里,哪怕回到南京时梅花都已开败了,但至少我们还能抓住春天的尾巴。我也想对着江城的云天、花草还有江城的友人们隔空传声“寄语江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

江苏省人民医院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顾素莲

标签:酒店;房门;防护服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