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24|待到春光灿烂时,我们相逢在武汉!
2020-03-16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的春节居然魔幻般的到来,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瞬间像被按下了暂停键,突然间,把人民的生活陷于困境。大年夜前夕,杨清一听说武汉传来需要支援的消息,第一时间向张萍科护士长表达了上前线的意愿。她说因为我身在急重症科室-EICU,我集急诊护理和重症护理于一身,现在国家需要我,我必须去。

杨清,无锡市人民医院急诊EICU主管护师,江苏省省级危重症专科护士,平时就是科里的骨干,总是负责护理科室里最重的患者,熟练掌握气管插管、CPR、除颤、CRRT等操作。因为这次新冠疫情的原因,她早在年前就安排爱人和女儿住到公公家,直到出发去武汉都没有见过心爱的女儿一面。面对家人及同事的不舍,她说国大于家,国安才家安,她进修时的老师、同学,她的同事,都在武汉拼搏,奋斗,纵有万般害怕,还是想去,要去,必须去!

来到武汉,杨清有幸在队友中成为一名组长,对于工作的上心,体现的每一个细节,杨清作为组长,每次接班过后总要每个病房都去走一遍,看看患者治疗,护理,和每个患者唠上几句,看看有什么需求可以解决的。有一次,她刚走到一个明天即将出院的9床阿婆床边时,发现她没有即将出院的高兴的样子,反倒是心事重重,她立即上前询问,原来,阿婆在转来光谷院区前,在武汉普仁医院住院,当时转院时并没有出院,社区联系她说,如果没有办理出院手续,在光谷院区就没有办法出院,那就如法去观察点,而阿婆的家人也因为作为密切接触者在家自我隔离,无法前往医院帮忙,她急得坐立不安。当杨清了解了情况后,一面安慰阿婆,让她放心,一面和床位医生、医疗队领导汇报,终于在下班前帮阿婆解决了事情,听到阿婆不停地道谢,她只是说了一句,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做的事情,阿婆你出院后还是要好好休息,早日回家!还有一次,她转病房来到38 床阿姨床边时,她拉着杨清的手说:姑娘,阿姨求你件事,好么?杨清,立马回到:你说,能做的我尽量帮忙。原来阿姨平时一个爱美爱干净,一头漂亮的卷发,平日里也是上心打理的,现在条件不允许,也只想着能扎起来,看个清爽,无奈来的匆忙,身边没有一根发带,忍了几天也终是受不了了,于是就开了口。杨清一听,立马答应了,说一定帮她解决。先是拿了护士站整理的皮筋给她临时用,又告诉她,现在没有办法,等明天上班给她带好看的发带来。第二天上班时,她把自己用的两个发圈给了阿姨,阿姨开心地笑了,不住在给病房的室友看。

对患者认真、身为组长,对组员也认真,她给小组取名“超能护战队”,称大家都是最棒的,都是最美的女护士!杨清在科室里的外号是”仙女”,这个称号现在也在小组里传扬了起来,每每上班的时候,“大家有困难找组长”,都是她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于是,仪器不懂找仙女,遇到不解找仙女,仙女组长就是给大家分担困难的存在!对于大家的信任,杨清表示很开心,我们组是一个混合组,有无锡人民医院的,也有宜兴中医院的,要融合在一起本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大家心却一直很齐,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地完成护理工作,一起开心平安的上班、下班,大家安全,我才安心!

平日看似日常的工作,可是在这里,在防护服的重重包裹下变得无比艰难;护目镜满是雾气而视线模糊,还要抽血、输液;更何况不仅是负责患者的治疗、护理,还肩负着患者的吃喝拉撒,病区的清洁,工作的困难可想而知。在第一次上班的时候,因为十分钟收住22名患者,下班脱去防护服的杨清,全身大汗淋漓,内穿衣全部湿透,医疗队许红阳队长给她拍的汗湿的背影照片,当天瞬间火了朋友圈。可是她本人却很淡定,表示,这很正常,每个队员都是这么下来的,不骄不躁,就一如她的名字那样,清明淡然。

前几天她的朋友圈写道:回驻地的路上,看到迎春花开得灿烂,樱花也开始绽放,感觉武汉的春天已经悄然来临,相信很快,疫情的春天也会来临!是的,待到春光灿烂时,我们终将迎来笑脸,迎来胜利!

作者:无锡市人民医院,急诊EICU主管护师,杨清

现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