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19|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2020-03-14 1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春伊始,一群名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恶魔们席卷而来,一批批来自各地的医疗队集结武汉开展救援工作。随着武汉重症病例的激增,危重患者的救护成为当前疫情救援中的重中之重,一批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ICU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开展一场与病魔的生死较量。在这里,重症护理人员身处救护危重患者的一线,承担着各项危重症护理的任务,包括气道管理、俯卧位排痰引流、CRRT和ECMO相关操作、静脉治疗、动脉血气标本采集、翻身叩背、更换床单、喂饭喂药、大小便清理等。虽然因身穿防护服身体行动不便,困难重重,但她们在工作中无不细致入微,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她们是疫情防控保卫战中距离病魔最近的天使,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

1米开外的奔跑,是速度与激情

“62床王奶奶,听得见我说话吗?睁开眼睛看看我好吗?”“赶紧通知医生,血压测不出,脉氧90%。”管床护士孟健喊到。他一边熟练地靠自己多年的重症经验做着应急处理,一边等待着医生的进一步措施……

“快,去甲肾上腺素4mg+5%GS50ml静脉泵入,林格500ml快速静滴,准备CVC置管包进行置管……”“好的,我去。”听到消息的周文惠赶紧前来帮忙,赶紧在重复了一遍医嘱后就飞奔着去推抢救车抽药液了。争分夺秒,此时此刻,时间就是生命。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跑几步文惠就明显感觉喘不上气了,护目镜也因汗水渐渐模糊,她赶紧深吸一口气,镇定下来,在最短的时间里核对并抽取药物给患者用上。最终,一阵眩晕的感觉还是让她几近没站稳脚,同伴察觉到了这微妙的变化,赶忙扶着她坐下来休息,自己顶上继续参与抢救工作,经过一系列默契的配合后,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分秒必争,疫情是命令,而时间就是生命,由于病情的进展,动态观察和发现病人细微的变化显得尤为重要,护士时时刻刻陪在病人身边,救护着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早已将劳累置之度外。

这样的一幕几乎天天都有可能在重症监护室里发生,知道吗,当护士们跑起来救护病人的样子,我仿佛看到了天使飞翔的样子,这阵仗,病魔也会被吓退吧。

50厘米的距离,是坚持

护士调整CRRT相关参数

61床韩爷爷由于急性的肾衰竭要进行CRRT治疗。接到医嘱后,管床护士章国访就着手开始进行相关物品准备,校准、上机……要严格无菌操作,所以每个步骤都得仔细再仔细。

蹲下再站起、站起再蹲下,一套流程下来护士已经闷到喘不过气,不过他坚持说不要紧、咬咬牙就过去了。

老章为韩爷爷成功开始CRRT治疗,这才是第一步,没有空气升温仪,患者体温下降。护士们立即找来棉被给他盖上,想尽办法给透析液加温,以维持患者正常的体温。为了更好地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以及观察机器的运行情况,老章守在床边,与患者不过一米的距离,密切监测患者病情的变化。

医护共同实施被动抬腿试验,抢救低血压患者

透析几小时后,让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患者血压下降,加大升压药剂量后仍收益甚微,当班医生到达后,当机立断,判断病人是有效血容量不足导致的低血压,老章在加快输液速度的同时降低血透机的血流量参数,将患者下肢抬起以增加回心血量……渐渐地患者血压恢复到了正常水平,验证了护士和医生的判断。就这短短的五分钟,章护士一直用自己的双手抬着病人的下肢,小臂已经从酸胀到麻木,殊不知在几分钟内一直抬着病人的腿需要多大的韧性和力量,不过他做到了;当其他护士来接替他时,他笑笑说我还能行。

一米的距离,隔离的了病毒,却隔离不了爱,小小的环境里,所有的护理人员始终就那一个目标:病人至上。

零距离,是责任,是担当

医护共同实施创新型三明治俯卧位通气

监护病房收治了许多老年危重患者,他们因为新冠病毒肺炎感染严重而用上了无创呼吸机或者高流量氧疗,也有不少老人进行了气管插管使用有创呼吸机,护士们担心患者不能忍受治疗的痛苦,就一遍又一遍地讲解着呼吸机治疗的作用,气管插管的重要性,用写字板与老人交流,舒缓他们的紧张情绪,取得老人们的配合。为了提高患者的舒适度,两名护士互相协作以完成气管插管患者的口腔清洁与护理,“语言不通那就用行动吧”,护士们这样说。

护士妥善固定ECMO管道

作为重症护理团队的成员,他们拥有着精湛的护理技术和扎实的护理基本功。此次救援工作中他们还分别成立了ECMO护理团队、CRRT护理团队和重症康复护理团队,用真才实学和病魔做着顽强地搏斗,不放弃、不后退,彰显了重症护理人员的角色和担当。

在重症监护室驻足几分钟,你会发现,护理人员几乎上班时间没有一刻坐下来的时间,他们需要动态地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时刻根据患者的生命体征调节相应的输液速度和报警参数;需要定时给病人翻身拍背;给病人吸痰;协助病人进行俯卧位通气;及时遵医嘱抽血监测患者电解质水平等等。这是他们的专业领域,因为专业所以责任越大,相应的付出也越多!

习主席强调,虽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疫情方面形势积极向好变化,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但是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重症病人仍是目前救护的重点,重症护理人员一直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属于他们的精彩,在最后的攻坚战中,重症护理人员会继续众志成城、勇担重任、迎难而上、不辱使命。厚积薄发,相信在所有重症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湖北保卫战、武汉攻坚战。

作者 江苏省人民医院 援鄂医疗救援队护士长 主管护师 褚敏娟

     江苏省人民医院 援鄂医疗救援队护士 护师 赵玉婷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