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16|齐心抗疫情,携手护心灵
2020-03-14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齐心抗疫情,携手护心灵

——让我们成为鼓医援汉一线医护人员抗疫心理上的堤坝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是一次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它不仅会伤害人们的身体健康,也会对民众带来心理冲击。我们的医护人员“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举”,我们不仅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更要将乐观、积极的心态传递给患者。

南京鼓楼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中有一支特殊的小分队,他们来自鼓医“护理心理支持小组”,以护理部陈雁主任为核心,组建“抗疫心理小组”,积极开展“抗疫心理护理”的工作,通过多层面、多形式、多频次的行动,为鼓医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筑建起心理防御的堤坝。

送上“情绪急救箱”,做好早期心理预防

抵达武汉之际,“抗疫心理小组”及时为援汉的医护人员送上了“情绪急救箱”。提醒一线医务人员抗疫期间可能会出现的身心反应:身体易疲劳,心理反应:创伤反应和人际冲突,职业困扰:浩劫感等;并建议用一些有效的方法应对:①照顾好自己:保证充足的休息和规律的饮食;②做一些愉悦的事让自己感到轻松;③正确处理负性情绪:减少接收负面信息,及时宣泄自己的情绪,适当的运动调整心态;④建立正确的认知:树立正向思维的方式,肯定自己的能力和付出;⑤学会借助团队的力量帮助自己。

科学测评,了解队员心理健康状态

援汉一周后,严峻的抗疫形式与高强度的工作使得一线医务工作者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针对这一情况,心理小组对队员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评,内容包括近一周内队员的睡眠情况、负性情绪状态。结果显示:38%的队员睡眠质量较差,38%的队员焦虑和(或)抑郁情绪测评阳性。针对这一情况心理小组分人分策,立刻采取行动。在护理核心陈雁主任的带领下尽快制定出了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措施,帮助队员解决后顾之忧,确保队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1.放松疗法——调整睡眠

通过网络平台推送简单的腹式呼吸放松法的教学,通过呼吸放松,减轻焦虑,改善睡眠。

2.“一对一”同伴教育——打开心扉

遵从组长总负责制,党员带动群众,自主自愿原则,在小组内实行“一对一”同伴教育,两两配对,从工作、生活、情感三个方面互帮互助。打开心扉,互相倾诉,正面引导,建立共同调整积极心态的方法。

3.驻地团辅活动——“女神节的小确幸”

“国际三八妇女节”当日,团队精心策划了一场暖心的团辅活动。

吴超院长、景抗震处长、陈雁主任分别带队以及部分男队员分别给驻地的女队员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礼物。

“疫情无情,人有情”,女队员们开门有惊喜,心中充满暖意;男队员们也从“赠予”中获得快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同时,全体队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三八”国际妇女节网络主题晚会--《花开江城》。这是由医疗队自行策划、导演的一场网络晚会,演员们都是我们的队员。晚会节目由队员个人录制的短视频合集而成,也有医院本部同事、家人为我们送上的祝福和鼓励。

这份惊喜是一场激励、是一次充电、是一种精神,

深深打动了所有人,使我们能够昂扬斗志,旺盛精神,持续以健康的心态投入战胜疫情的斗争,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精神与心理支持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同守护着武汉,同时我们也温柔以待,悉心呵护,共同筑建医护人员心理防护的堤坝,一起挺过这个寒冬!

“春天最美的花开是我们绽放的笑容,春天最美的身躯是我们逆行的从容”,微笑面对疫情、微笑面对患者,微笑面对彼此,而我们微笑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