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14|请你们来武汉作客旅游
2020-03-13 12: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03月11日 周三 晴

坐标: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8病区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苏州一队

苏州市立医院汪红月副主任护师

时间飞逝,蓦然回首在武汉抗疫已是第32天。

今天中班,下午与小伙伴们准时搭乘班车奔赴医院。窗外万物复苏,温暖的阳光透过车窗洒落身上,春风地轻轻吹动着发梢,一切是多么的美好而珍贵。

最近每天有越来越多的病人出院,这是令人鼓舞的讯息!但由于我们是重症病区,每天还会有其他院区转来新的病人,病人前期病程长和病情复杂,所以从给病人及时有效的护理治疗以及做好个人防护等每个环节,我们还是不能松懈,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投入工作。

进入病区,我负责的第一小组病人病情相对稳定,但有的病人病程相对较长,情绪低落、不太愿意主动交流,需要加强病人的心理疏导,也是我们护理的工作重点。病人晚饭后,我开始巡视病房,和每个病人进行交流沟通。走进第一个房间里1床阿姨,她年纪比较大了,之前有肠梗阻病史。她告诉我她最近便秘,护胃药早上吃完了,她想知道今天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没有,最近睡眠很浅。

“恭喜您阿姨,这次检查是阴性的,胜利在望啦,您要多吃水果,多喝点水,腹部可以做些按摩…….”

给她演示了按摩手法,阿姨跟着做,嘴里还说“你们真好,谢谢你们这些苏州姑娘,每天看到你们就会感到放心……”

8床的叔叔入院后情绪低落,睡眠不好要吃舒乐安定和奥氮平,“小汪,说实话我以前身体很好,从不生病,也从不会失眠,你知道这次为什么我会睡不着吗?在我确诊后,我的岳父,从确诊到进ICU只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就走了,他走后那天夜里我开始整夜睡不着。我已经周转了两个医院才到你们同济医院的,现在我很担心我的身体状况,我要确定我的病情有没有进展,还有我出院时需要把我所有CT片子带走,你们有的护士和我说不能带走……”他一口气说了很多的问题,此刻我就是一个忠实的听众,听他倾诉内心的顾虑,等他讲完我和他说“叔叔您的情况也在好转中,到您出院时我们可以把片子拍到您手机上,你别担心,我们现在耐心的配合治疗,放轻松,白天您尽量多室内活动,这样晚上会睡得更好点,还有我们工作手机里有一些肺功能锻炼的操,发给您,您有空可以练习一下……”交流了近二十分钟后,叔叔慢慢舒展了紧缩的眉头,笑容浅露,拿出手机来说“小汪,谢谢你能听我说这么多,我现在感觉好多了!有你们苏州医疗队在我很安心,我们拍个合影吧,我要留个纪念,等我好了我一定请你们来武汉旅游,我做东。”

9床叔叔是入院近一个月了,病程相对较长,活动后还会有气促,肺部炎症还是比较重,还了解到他家里有2个人都感染了,平时他也不怎么说话,晚上也要吃安定才能睡一会,他忧心忡忡的问我他今天的CT结果,我告诉他目前没有进展变化,是个好兆头,鼓励他讲出他的担心,他开始讲起了他家里的情况,其实武汉话听起来还是有点吃力,但是我还是认真听他讲,并且回应着他。交流一段时间怕他累了,“叔叔您先休息一下,下次我们继续聊啊,也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一直陪着你们,直到你们都痊愈出院的。”叔叔难得的露出笑容,“谢谢你,有你们真好!”

大部分病人病情都趋于稳定,可他们焦虑越来越严重,普遍睡眠比较差。除了助眠药物,走进病房认真倾听和“话聊”更能舒缓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耐心的听他们的倾诉,解答他们的疑问,一句话甚至一个玩笑都能一点点化解他们的心理恐惧和焦虑。

晚上八点,给他们分发了辅助睡眠的药物后,并嘱他们今晚好好休息,我们尽量不来打扰你们,有需要可以按铃,做个好梦哦!病人们开心的笑着“一定一定,保证听你的话好好睡觉。”

下班了乘上回驻地的班车已半夜。医院外的夜色斑驳,晚风吹在脖子里有点冷,有些疲倦了,口干舌燥,可内心却暖烘烘的,“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不会到来的春天。

武汉,一起加油!

标签:同济医院;武汉;病区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