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10|守望春天,共同战疫
2020-03-12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响水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周鑫

所属医疗队:江苏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

支援医院: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时间:2020年3月11日

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时,我正在休息。说实话,在递交请愿书之后,我也关注过武汉疫情的消息,也曾百感交集,想要做点什么,但是在内心深处,我总觉得这场疫情似乎离我还很遥远,也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可以赶赴疫情一线。但是,就像院里的宣传海报上写的那样——时刻准备战斗。

消息来的就是这么突然,当接到院领导的电话通知——“驰援武汉,有没有困难?”时,我没有任何犹豫地脱口而出:“没有困难!”一切说的都那么自然,仿佛早已想好,早已做好了一切准备,这就是医护人员的使命!作为一名护士,我很庆幸能够成为驰援武汉的一员,虽然内心也难以避免地产生了一些忐忑和焦虑,但是一想到国家有难,自己能够挺身而出,更多的还是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想,如果再让我选一次,我依然会毫不犹豫的地选择奔赴武汉。我经过考虑,打算不告诉妈妈,我觉得告诉她只会让她担心,我想平安回来再告诉她。

一切都井井有条地推进着,经过一天的准备,一切就绪。我的心情突然变得急迫了起来,我想:武汉的同胞们此刻正期待着我们的到来。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随时可以出发!

出征武汉前,所有医疗队员需统一赴南洋机场集结,医院领导为我们进行了简单而又隆重的欢送仪式,同事们也来为我们送行。飞机落地武汉后,我们开始练习穿脱防护服。

顶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迎来了到达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后的第一个夜班,凌晨4点到早上8点,为了不耽误前一班同志的休息,我们早早便抵达了医院。进入病区后的工作都是两个人一组,互相协助、互相监督。因为身穿厚厚的防护服,所以我会感觉到非常不适,那种感觉有点类似于身处高空之中,耳边会传来嗡嗡的响声,但是长时间的工作已经让我不得不快速地适应这一切。室内外较大的温差外加机体散发的热量让护目镜的防起雾处理变为徒劳,始终朦胧的状态让我几乎变成了“盲人”。第一次在这种状态下操作,我着实有些不适应,护目镜上的雾气让我束手无策,我尽量降低呼吸频率,想以此来减少护目镜上的水雾,但是进入病房好一会,护目镜的朦胧状态依然没有好转。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给15名病人抽血和采集鼻咽拭子。这项平时对我来说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任务,此刻却充满了挑战性。口罩、帽子、手套、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面屏都给抽血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呼出的热气让护目镜变得模糊,昏暗的灯光让本就有限的视线变得更加不足,三层防护手套让抽血也变得毫无手感。经过1个小时的奋战,抽血工作终于结束了。除了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我们还要记录和反馈每个患者的需求和困难,比如晚上太吵、马桶堵了等等,然后告诉专门的人员进行处理。所有的工作都分工明确、井井有条。

医院的领导告诉我,妈妈可能知道了我来武汉的事情,我也感觉到她可能知道了,因为她让我报平安每天,但是全国除了武汉,其他地方的疫情都不那么严重了,于是我试探她,发现她真的知道了,原来她在我出发武汉的下午就知道了,一直让我以为她不知道,我和妈妈讲了在这边的情况,妈妈表示理解和支持,也让我多保重。

昨天武汉的14家方舱医院已经全部休舱了,我想武汉就要胜利了,全国人民就要胜利了,每次灾难,中国人民都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真的觉得“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疫情终将结束,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共赏人间繁华。

图为护士周鑫给病人鼻饲

从左往右依次为:何婷婷,潘蒙蒙,王建霞,惠敏,朱宝,周小靖,席海伟,张明明,潘振国,欧阳云磊,王伟,宋莹莹,董明,季阳阳,周鑫

标签:护士;人民医院重症;响水县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