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06|阳光终将驱散阴霾
2020-03-12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诉人: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 仇烨琦

所属医疗队:江苏省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

支援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牵动着祖国上下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疫情地图上逐渐加深扩大的红色,深深刺痛了我的心。作为一名有着14年护理经验的射阳县人民医院护士,我主动上交了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2月18日,我接到被选的通知,心情激动之外也难舍年迈的父母,难舍还在期待2月19日过10岁生日的女儿,但是一想到患者、想到入医时的誓言,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1月20日,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我们出征武汉,临行前,医院领导特地为女儿毛豆准备了鲜花、蛋糕和礼物,一起帮她度过了这个让她难忘的十岁生日。为了到抗疫一线时方便穿脱防护服,更好地开展护理工作,我剪去了长发。

本来我以为是到方舱医院工作,通过网络了解,医护工作可能多在照顾患者日常生活,心理辅导等方面。但是落地武汉知道支援的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当时心情比较紧张、沉重,说实话心理压力还挺大的,但是我相信凭借我丰富的护理专业知识和经验,背后有强大的单位、领导、专业医护团队、有爱的志愿者们做后盾,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

抵达武汉后,我们抓紧点滴时间练习穿脱防护服,梦里都在演练防护服的穿脱!因为我深知穿上厚重、憋闷的防护服,是抗击病魔的“狙击手”、患者的“生命线”!每天光防护服穿脱就需要一个多小时,后背都湿透了。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泪,但是不能有一丝放松,只有做好个人防护,才能更好的为患者们服务……

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的重症病区以后,我发现这里的病人都是独自在医院,没有家人陪伴,心情很低落,情绪不稳定,但是我们通过与他们沟通,做他们倾诉的对象,当他们把心理的话全说出来后,他们的心情自然好转。其实当我进入病房帮他们打针、擦拭身体时,笨重的防护服阻碍了我们的行动,护目镜随着呼吸满是雾气,而手套又减弱了我们的触觉。往日娴熟的打针动作,骤然变得十分艰难,看着病床上喘息呻吟的病人,我屏住呼吸,隔着厚厚的手套努力触摸血管的位置。病人感觉到了我的担忧,都反过来安慰我,还好没有让患者失望,每次都能一针见血。每天看着这些患者受着病痛的折磨,我心里觉得堵得慌,莫名难受,他们会是为人父母,为人妻,为人夫,现在却因为肆虐的疫情只能在这里默默地抗争。帮老人擦洗身体时患者有些不好意思,25床的老爷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他很瘦,要经常帮他翻身、喂饭、擦洗身体。今天给他喂饭时,同事抓拍了这张照片,阳光撒进房间感觉很有希望,我相信胜利的春天很快来临!

正在为患者采咽试子

能够出征援助湖北,我感到无尚光荣,我会在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听从指挥、勇于担当,发扬团队精神、互帮互助,圆满完成各项救治任务!

标签:人民医院;江苏省;射阳县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