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05|我们”可咸可甜”的护士长
2020-03-12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盐城市射阳县人民医院呼吸科 主管护师张玉婷

所属医疗队:江苏省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

支援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认真、严格、细致、温暖是我们对她的一致评价,她就是有着20年护理工作经验的射阳县人民医院授鄂医疗队副队长、呼吸科护士长陈林妹。

个子不高,小巧玲珑,在我们医院她对自己对同事都很严格,大家还都有点怵她;但我和她是一个科室的,对她的了解比较深刻,原则事情从来不马虎,不纵容,下班后却是一个随和的大姐姐。到武汉之后,队里其他科室的同事都说:“原来你们护士长是‘可咸可甜’的啊。”她对我们的防护工作提出严格要求,亲自跟进每一个同事的穿脱流程,及时指正存在错误。来武汉后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在全力对抗疫情的同时,请做好防护,严格按照标准流程,一步一核对。大伙一起来,一定要一起凯旋归!”

她和我们的陆队长每天都不厌其烦的吩咐我们一定要采用“人盯人”的方式互相监督穿脱防护服,强调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为这次“战疫”出力。

到武汉后知晓要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的时候,我们其实都有点忐忑不安,护士长立即组织大伙开了个短会,及时的给予了心理疏导。工作休息之余,也经常用视频和我们聊天、开会,了解我们的心理动向,并对上班时的注意事项进行指导,她常说:“既然来了,就要做好,安全是重中之重,要像在家里一样熟悉患者病情、治疗及护理。”我们这次的盐城队护理组组长王跃琴护士长对射阳的护理人员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与护士长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接管病区后她带领组员迅速熟悉了科内病人的基本情况,学习了当地医院的电子信息系统操作流程,进行分组管理病人,作为组长她迎难而上,把危重病人的护理留给自己。40床患者高龄、昏迷,乳腺癌术后感染新冠肺炎,由于伤口腐烂渗出物多,气味大,我们带了两层口罩依然会刺激到干呕,只能不停深呼吸进行缓解。她主动接管这个重症说:“你们尽量不要进这个病房,我一个人来就行。”她按时给处于昏迷状态的患者翻身拍背、喂药、鼻饲........一整套护理下来,她只是靠着墙深呼吸几次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就立刻投入到下一个患者的护理中去。

在她的榜样作用下,我们向对待亲人一样的照顾我们的每一位患者。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发药、输液、做心电图、采集鼻咽试纸、病房消毒、拖地、分餐等等。每到一个病房,患者对我们医疗队人员都很感激,对我们的工作非常的配合,说话的时候总是头偏向一边或者遮掩一下。一位老奶奶说:“谢谢你们的无私奉献,这个病传染性强呢,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真是太对不起大家了。”她微笑着说:“奶奶,加油哦,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战胜病毒的。”在她的感染下,我们的患者都积极的接受各项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护士长的女儿才5岁,可是在医院进行第一次动员驰援武汉时,她是科内第一个报名的,她说我是呼吸科护士长,义不容辞!孩子特别想妈妈,视频的时候总是说:“妈妈,你打仗打的怎么样了?你要加油哦,早点回来带好好哦!”她让我们在春暖花开日,疫情烟消云散时,大家一起凯旋的时候,都要到她家做客,陪她女儿好好玩,我们都笑着答应了。

愿路上所有的遇见,都溢满温暖;愿世间所有的美好,都如期而至。

标签:人民医院;射阳县;主管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