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00|做一个出色的重症人
2020-03-12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杨挺 副主任医师

目前工作地方: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无锡医疗队 E1-8病区

不知不觉我们逆行武汉参加抗击新冠肺炎工作的时间已有月余了,期间所见所闻所行颇有感悟……

2月9日随大部队夜间抵到武汉,此时正是二月乍暖还寒,腊梅傲雪凌风时,憧憬中的武汉该是多么繁华忙碌的一副城市画面,而此时的我却感到在寒风中飞翔,在黑夜中燃烧着,透着沉重的呼吸,坚信崇高的信念,硝烟外的斗士,我们来了!10日傍晚我就随无锡医疗队第一批次医护人员进入了污染区工作。第一次全副武装后的感觉难以叙说,心情有点紧张,刚进入病房,瞬间就来了20多位上了年纪的患者,步履蹒跚,咳嗽阵阵,我与另外两位当班医生及护理组长王海翔一起行动起来,有序安排每个患者入住病床后立即氧疗起来,同时监测每位患者的生命体征,采集病史。看着每位患者同样紧张的表情,我们医生会同护士想办法与患者充分沟通,一一告知他们我们是国家派来的无锡医疗队成员,请大家放心,大家一定会得到最好的治疗。工作5小时后开始轮换,考虑系初次接受病人,需留守一位熟悉收治病情的医生,我让其他两位医生先行轮换,自己继续坚守,坚持到白天交接班后出仓,连续工作了11个小时,脱下衣服后的那一刻只感觉又饥又渴又累。初次工作心得:1、穿了防护服后的工作时间要控制好,不能当平时的工作一样对待;2、因为第一次佩戴没有经验,护目镜内水汽迷漫,严重影响视线。

短短两天病区床位就已收满,大家也已进入常态化的工作模式,时间匆匆而过,由于病区患者病情的逐步控制,大家干劲十足,脸上都洋溢着必胜的笑容,“加油”声响彻病房,作为医生的我也不由的激动起来……

随着救治病人的逐步出院,也有病人陆续转院进来,期间转过来一位极危重症病人,自身的呼吸难以维持,团队立马进入抢救模式,气管插管、深静脉置等治疗,经过治疗后患者氧合仍难以维持,许红阳队长决定让病人趴着睡(俯卧位通气),此类治疗就算在平时的时候也是很费力费时费人的,何况是在这个大家都身穿防护服、患者有高度传染性的时候,但大家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合作很快为患者实施了俯卧位通气,同时顺利的置入了胃管,经过积极的救治和精心的护理,患者病情已逐步稳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肺损害很严重,该患者经过治疗后短期内难以脱机拔管,经过科内讨论,为了更好的气道管理,准备行气管切开术,许红阳队长让我主刀行经皮气管切开术。我作为一个工作了18年的ICU医生,已经行了上百次的此类手术,此类手术对我来讲轻车熟路。但此病人特殊,气道打开的时候气溶胶会喷射出来,感染性极强,要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同时此例手术又是目前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新冠肺炎第一例气管切开术,对我来说没有压力是假的。当天,感控组组长毛芸护士长为我们气管切开团队队员配置了正压头套,仔细检查了每个人的防护设备后才允许我们进入患者床边,在队长的协调安排下,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我仅用时1分39秒就顺利完成了手术,这应该是我手术生涯中目前为止做的最漂亮的一次。手术后记者问我的感受,我说操作的时候就和平常一样,每一个步骤都已经融进了我的身体,没有任何想法,等结束的时候才感觉整个人像虚脱了一样,浑身衣服也已湿透。再次工作心得: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很费力费时费人,大家首先要保护好自身的身体健康。

(左二为本人)

随着武汉方仓医院的陆续关闭,这场战役的胜利已可期待,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还在继续中,作为一个重症人,是国家和医院培养了我成就了我,现在正是我付出回报的时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加油!

2020.03.1

 

标签:人民医院重症;主任医师;危重症患者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