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199|支援武汉是我这一生最勇敢的决定
2020-03-11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管护师 李晶晶

地点: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时间:2020年3月11日

2020年的春节,似乎注定了不平凡。不走亲,不聚会,不来往.....每天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人数的节节攀升,在这别样平静压抑的节日气氛中,谁都希望避而远之,但身为一名护理人员,我不能拒绝走上一线,为了家人的平安,为了国家的安定,更为了一颗“医者心”。

面对疫情,救治病人是我的职责。记得当初接到护士长发出支援一线通知后,想都没想就果断报名了,我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人员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一句“我愿意”,便挺身而出。来武汉已经二十天了,从支援工作的第一天中带着一分忐忑不安,一分紧张,要说不怕是假的,但在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已经慢慢淡化了,到现在我已可以从容应对,工作已步入正轨。在这里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每一分钟都是和死神赛跑的过程,所有医护人员都在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与疫情作斗争。

在这里工作,与家里有所不同的是,我需要穿着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面屏,戴着四五层手套,这对于我来说无疑增加了工作的难度,但这并没有关系,没什么可以与患者的紧张、焦虑、害怕相比,这时,体现了心理护理的重要性,医院为患者提供了心理咨询师,社区为患者解决后顾之忧。

记得上个班我巡视病房时,发现41床蔡爷爷,咳嗽咳痰,痰液粘稠不易咳出,呼吸困难3级,我立即予以叩背和吸氧,指导患者闭嘴经鼻吸气,然后像吹口哨样缩唇缓慢呼气,同时收缩腹部,呼气时间是吸气时间的2-3倍(心里默数),即缩唇呼吸,之后,指导爷爷两手分别放于胸部和上腹部,用鼻吸气时腹部凸出,呼气时腹部下降,即腹式呼吸,我先带着爷爷分别做了几次,然后把缩唇呼吸与腹式呼吸连起来带着爷爷做了几次,爷爷可以自己做了,之后,我指导爷爷先深而慢的腹式呼吸5-6次,然后深吸气,屏气3-5秒,继而缩唇,缓慢的经口呼气,再深吸一口气屏气3-5秒,身体前倾,进行2-3次短促有力的咳嗽,经过有效咳嗽的训练,爷爷的痰液明显容易咳出来了,我告诉爷爷:“如果您不喘,可以每天训练3−4次,每次重复8-10次。”爷爷说:“好的,谢谢你,小姑娘,也谢谢江苏”……今天我上的20:00-0:00的班,一接班我就去了蔡爷爷那里,我问爷爷:“爷爷,您今天咳痰怎么样呀?”爷爷说:“我学着你教我的方法,今天咳嗽明显比以前好多了。”我说:“那您要继续坚持肺功能锻炼,同时,配合吸氧,每天吸氧时间大于15小时,吹吹水泡泡,相信您很快可以康复的。”爷爷说:“谢谢,我一定会积极配合你们的,我好想家里人,好想看看外面的樱花。”这时,爷爷的手机响了……

这场疫情带给了我们病痛,但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距离。支援武汉可能是我这一生最勇敢的决定,也是最自豪最难忘的决定。在黑暗中,我们作为医护人员有义务去做勇敢的保卫者踏上这个战场,只有黑暗多么令人咬牙切齿,光明才会值得被人敬畏,我一定会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正遭受病痛折磨的患者,祝他们早日康复,让他们有信心积极乐观的配合治疗,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