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191|战地樱花分外香
2020-03-11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江苏省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妇科主管护师吴云

所属医疗队:江苏省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

支援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时间:2020年3月8日

今天,是妇女节。

今天,惊蛰已过,春意渐浓。

今天,武大的樱花已渐次绽放。

在这春意盎然的气候,我们——盐城市三院的16位女战士,无暇领略春光,依旧抗战在一线;在这别样的节日,我们依旧忙碌、劳累,但我们收到了真诚的谢意,真诚的赞美和真诚的祝福……空气中,弥漫着欣喜的味道。

春已到来,战“疫”的号角已经吹响,胜利在望,怎不令人欣喜?

来武汉已经19天,这400多小时里,紧张忙碌的生活中,平凡的小事中,我们付出了辛劳,我们收获着感动,我们的生命因此而充实。

大家一定要好好休息啊!

这是李璐护士长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确实,战“疫”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呵护他人的健康。每个人都牢记着这句话,可就是这个时时叮嘱我们休息的人,总是忘记了休息,护理病人、组织排班、心理疏导、质量监控……没有一刻闲暇。你看,今天轮休的她,又来病区了,给女患者们分发小礼物,稳定她们的情绪了。或许,这就是一个护士长的担当吧!

小身板 大能量

陈婷婷,一个经验丰富的ICU人,别看她个子小,做起事来干劲十足。她担任第二小组组长,负责难度最大、风险最大大的操作,她没有丝毫抱怨,抽取静脉血、采集咽拭子、静脉输液……动作如行云流水,手法娴熟专业。一个人专注认真的样子最美,看!陈婷婷,正是用自己的专业、专注,散播着正能量,在我们的心中留下了最美的剪影。

软弱?刚强?

吴丽华特别胆小,在自己接受皮内注射时,每次都吓得哭起来。或许,你会觉得这就是个软弱的小女子。殊不知,就是这样一个人,一到工作时,身体里似乎充满了无穷的胆识,她不会因为戴着口罩而影响她与病人的沟通与交流,也不会在意可能存在的病毒传染,甚至当初不会退缩在自己温馨的家里。听,病房里又传来她银铃般的笑声,笑声中,一切艰难困苦,似乎都已经烟消云散,笑声中,传递的是战胜一切的乐观。

术业专攻 默契配合

医嘱容不得一丝失误,这是执行的第一关,必须严格把控。可是,新的战地,新的设施,新的软件,新的技术,即便如徐超和徐玲这样科班出身的专业人士,也面临着一个适应、熟悉、熟练的过程。时间只有一周,培训很紧张,事务很繁杂,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在极短的时间里完全掌握医嘱处理流程的,我们只知道,我们在执行遗嘱时,不存在任何疑惑;我们更知道,他们已经是配合最默契的战友。

精致地生活,精细地工作

成艳是江苏省糖尿病专科的护士,对饮食特别讲究,休息时,和我们一起分享饮食之道,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份乐趣;工作时,对病人进食与吃药时间控制得特别严格已成为一种习惯。紧张的战役中,饮食没有规律,即便如此,每到用餐时,那简单的食物在她那里,似乎总充满了生活的仪式感。这样的的良好心态,传递的却是对生活的热爱!

护士中的理发师

处于战役的需要,所有医护人员都要理发,一切都以方便为宜:方便戴手术帽、方便穿防护服。一面是工作所需,一面是爱美之心,如何处理?张捷出手,不同凡响!你看,戴上帽子,一个个干净利落,摘下后,男同志板寸头更显精神,女神们依然神采飞扬。

消杀——让病毒无处藏身

吴云在负责治疗的同时,另外一项工作就是“消杀”,让病毒无处藏身,不留任何死角、任何盲点,确保消毒消杀全覆盖、无缝隙,营造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减少病菌滋生,让病毒无处藏身。

江乾芳、陈梅、韦俊羽、尤路、彭爱林……一个个璀璨的名字,一个个优秀的战士,这些,都是“心却比,男儿烈”的奇女子、伟丈夫。她们,就像武汉的樱花一样,每一朵都清新淡雅,每一簇都摄人心魄,她们团结在一起,在特别的节日里展现出特别的魅力。

明日,旭日照常升起,是她们,用自己的清香,装点了微渺的生命,芬芳了战役生活,迎接着胜利的到来!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