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186|静下来,一切都会变的美好
2020-03-11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0日是援鄂的第31天,窗外的鸟语花香开启了一天的美好。音频节目里柔和地播放着《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听到“心安而不惧”时,想到了这几天病房里发生的几个小故事。

5床的大哥因持续低热伴腹泻入院,医生根据他的验血结果决定给他加用青霉素,我给他做好皮试判断皮试阴性后,给他输上青霉素补液,没一会儿他就按铃呼我,我赶到床边,他拿着一盒药激动的对我说:“快来看,你看看说明书说了这个药不能和青霉素一起用。”我连忙接过药盒子,原来是益生菌,拿出说明书看到“避免与抗生素同服”,心里就明白了他的顾虑,笑着解释说:“大哥你仔细看一下,它说的是避免这个药和抗生素类的药同时口服,不是说两个药不能一起用。口服益生菌是你拉肚子为了补充你肠道里好的细菌的,静脉点滴是杀灭你身体里坏的细菌的,口服和输液间隔开问题不大,你放心吧!”他听完我的解释自己不好意思笑了笑说:“我太紧张了没看仔细。”我笑笑说:“以后不要自己吓自己了。”

34床的阿姨住了快半个月院,近两次核酸检测还是阳性,自己很紧张,晚上睡眠差,结果平时血压正常的她也被量出来血压稍微偏高一点,她自己坚持要吃自备的降压药,不得已给她连上了监护仪,以便动态监测血压、心率等的变化。我刚好给她量体温的时候她喊住我说:“护士啊,你看看我是不是有早搏?我以前发过早搏的。”我看到她不停地用手抚摸着胸口,再看监护仪上的心电波形,问她:“阿姨您自己感觉怎么样?有胸闷或者心慌吗?”她回答我说:“倒是还好,没什么不舒服,但是你看这机器上不是有早搏吗?”我放下手里的测温仪,指着监护仪上的奇怪波形说:“阿姨,您说的早搏是这个吧?这个不是早搏,这个是您抚摸胸口产生的干扰波。”我握住她的手,再让她看时,监护仪上显示出了整整齐齐的心电波形,她还是不太放心地问我:“你确定没有吗?”我拿起她的右手,搭了搭她的脉搏,同时观察监护仪上的心电波形,一分钟后我确定地告诉她:“您放心吧阿姨,千真万确没有早搏,整整齐齐,不快不慢,而且我就是心内科的护士,要相信您自己的感觉,您的各项指标好着呢,病毒肯定会被你打败的,我相信你!”她明显松了一口气笑着对我说:“我胆小得很,谢谢你,这下我就定心了。”

49床的叔叔有冠心病病史,担心自己的身体扛不过冠状病毒,入院后晚上着急地睡不着觉,我巡视病房时他对我说:“护士啊,我感觉胸闷的很,氧气管里一点气都没有。”我马上走到床头检查氧气管的连接,一切都正常,目前氧气流量为3L/min,查看他的面色没有明显缺氧状态的青紫表现,我对他说:“叔叔,你别紧张,我马上给你喊医生来,先让我检查一下氧气管里吹出来的气流大小。”说完从他鼻子上取下氧气管放在他耳边让他感受了一下气流,他点头说有风出来,我安慰他说:“氧气是有的,你先休息一下,我帮你稍微摇高一点床头,现在去给您喊医生过来。”回到护士站汇报医生后,拿着血压计、脉氧仪和医生一起回到病床前给他测量了生命体征,都在正常值范围,就和医生一起鼓励他说:“你这么年轻,平时身体也挺好,现在治疗用药都很规范了,95%以上的病人都能痊愈出院,少数很重的病人住院时间长一点、用的药多一点也能康复出院,何况你现在各项指标都挺好的,住几天吃吃药挂点补液肯定能好的呀。”他连忙点头说:“网上说这个病好可怕,治不好,我也没搞清楚状况就胡思乱想了,麻烦你们了。”我笑着说:“少看点手机,我们来了快一个月了,病房里的病人都换了快两批了,全都看好出院了,你就好好吃饭,按时吃药,等着回家吧。”他挥手说:“好的好的,你们去忙吧,我不打扰你们了,这下能睡着了。”我们笑着关了病房里的灯转身走出了病房。

说了这么多关于患者的故事,再说说关于我自己的故事吧。23床的爷爷是住得最久的患者了,中间历经了病情反复加重的折腾,脾气有些“怪”,不过他现在好多了,精神也变好了。前天晚上21:00我去给他输液,正在排输液皮条里的空气,他突然盯着我的衣服说:“姑娘,你的衣服破了你不知道吗?”说实话听到他这句话的时候我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连忙问他:“哪里破了?”他说:“靠近左边腋窝,一条像是被刀划开的痕迹。”我马上左手夹紧他形容的地方,脑子里飞快地回想自己路过的地方,做过的动作,接触过的东西,基本上排除了产生划痕的可能性。于是就继续给他连接补液,他还很奇怪地问:“你还不去换衣服,你不怕吗?”我回答说:“真要破了的话也不是一时半会儿了,早就污染了,也不急着给你输液这一两分钟呀。”安置好他之后我走出病房洗好手来到护士站对同事们说:“23床爷爷说我防护服破了,你们帮我检查检查。”话音还没落一群人全围过来从上到下帮我查了一遍,原来是有一条签字笔划到的黑线,大家都虚惊一场。当时就想还好我表现的比较淡定,要不就要被看笑话了。

这几个小故事是不是印证了“心安而不惧”这句话呢?让心静下来,细细思考,心态平和才能无所畏惧,才能战胜疫情,才会回到正常的生活节奏中。

作者: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病科、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苏州一队曾洁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