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179|坚守阵地的她用行动赢得了病区内所有工作人员和患者的交口称赞
2020-03-10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余莉  
1
听新闻

早晨七点半,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八楼隔离病房外缓冲间的门铃响了,打开门,原来是病区唯一的保洁工作者——陈阿姨上班了。51岁的陈阿姨是武汉本地人,瘦高个的她,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都是雷厉风行。

随着疫情的到来,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保洁工作大多数由志愿者接手,陈阿姨是原院区内仅剩的三位保洁阿姨之一,她也是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个。陈阿姨的主要工作是负责E1八楼隔离病房内所有的保洁工作,她每天要擦拭消毒50张病床和床头柜,清理大量医疗垃圾,同时需要对地面和墙面进行清洁消毒工作,在平时需要三个人完成的工作现在由她一人完成,而且是在身穿防护服的情况下,对体力的消耗可想而知。但陈阿姨并没有因为巨大的工作量而懈怠,工作细致认真地她不放过病区的每一个死角,因为她知道,隔离病房的消毒工作有多重要,就是这样一位吃苦耐劳,诚恳敬业的阿姨,用她的行动赢得了病区内所有工作人员和患者的交口称赞。

仍记得上防护班的那天,我在清洁区协助阿姨穿防护服时,一层层的防护用品,阿姨穿戴得熟练又利索。阿姨说,无锡队接管病区的前两天,她已经在病区开始保洁工作了,无锡队整建制接管八楼病区后,她随即每天两次进入隔离病房开展保洁工作。至今,陈阿姨已在病区连续工作一个月,这一个月里,她甚至都没有休息过一天。阿姨的高强度工作让我诧异,诧异为何无人接替她的工作。陈阿姨平静地告诉我:“现在是特殊时期,哪里招得到人,再说,大家都害怕的呀。”,我忍不住问道:“那,你不怕吗?”,陈阿姨这样回答到:“怕呀,第一天进仓时我都哭了。也不敢告诉亲戚朋友我在隔离病房工作,一是怕他们担心,二是怕他们劝我,我会坚持不下去。可是,这个工作总要有人来做,而且都是性命攸关的事,马虎不得。”她顿了顿接着说:“但是现在我一点也不害怕了,你们无锡队的老师都对我非常关心,防护措施也很到位,每次穿脱防护服还有老师在边上指导。是你们鼓励和感动了我,让我把这份工作坚持了下来!”我用记号笔在阿姨的防护服上郑重地写上了阿姨的名字——陈凤姣。阿姨看着我写的名字,紧紧地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记得我的名字!”,说完,阿姨转身打开了第一道门,进入了缓冲区。

看着阿姨进仓时从容且坚定的背影,耳边响起阿姨朴实真挚的话语,我的眼前不知不觉蒙上了一层水雾,在隔离病房里,我们又何尝不是彼此感动着。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武汉之所以被称为“英雄城市”,正是因为有太多像陈阿姨一样英雄式的“小人物”在这座城的危难时刻不畏风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本可以选择安静地在家保护自己,但是他们坚定勇敢地挺身而出,和大家一起站在了战“疫”最前线。他们的力量在这场与病毒的战斗中不断地发光发热,遍布在武汉的每个角落,这种胸怀与境界无一不体现着“小人物”的家国情怀!医护人员冲在抗疫一线是医者的责任和使命,相比我们,他们的勇气和担当,更值得被称赞、被感动、被尊敬!

作者:无锡援鄂医疗队队员 余莉

支援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原单位:宜兴市人民医院

到达武汉时间:2020年02月09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