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自战疫火线的珍贵档案⑱丨我们并肩战胜新冠肺炎
2020-03-10 12: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疫”档案,是党领导人民防控疫情的真实记录,是江苏人民共克时艰的珍贵“江苏记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2月15日,江苏省档案馆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得到热烈响应。截止目前,已接收江苏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的相关档案资料200余件,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各条战线抗“疫”一线的原始档案,特别是江苏援鄂火线的医护人员也积极捐赠了许多亲身战“疫”档案。省委书记娄勤俭近期对档案工作批示:及时归档,以资借鉴。为全面记录江苏人民团结一心、共战疫魔的历史过程,真实展现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英雄壮举,经捐赠者及所属单位同意,“江苏档案”即日起将陆续推送战“疫”档案。

朱伯金医生给自己加油打气

作者:朱伯金,海安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

夜幕降临,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宾馆,大冶的夜晚跟白天一样宁静,让我的心也慢慢宁静下来,已是接管湖北大冶市人民医院重症一区的第三天,按照排班,我们每人每天大概要工作6到8个小时,穿着厚厚的隔离衣,很辛苦,心理压力也大,我们的病人都是危急重症随时有死亡的危险,我们的四周都是一个个强传染源,病人呼出的每一口气,吐出的每一口痰液,甚至我们脚下踩着的地面都布满传染的病毒。但我们每个人都斗志昂扬,充满着必胜的信心,大家都在为打赢这场战斗去努力、去付出,大家都很团结,所以胜利一定会到来!

上岗之前,队长就给我们传授了经验和注意事项,对我们进行了培训,既要救治病人,又要保护好自己。闭上眼睛,在隔离病区工作紧张而难忘的一幕幕又浮现在脑海里......穿好防护服,开始往里走,想到队长一直强调安全。我开始有些担心,防护服会不会破损?口罩会不会脱落?戴护目镜前,我先用手消液涂了一遍,让它自然干燥,但是工作时间长了,护目镜还是会起雾,也不能取下来擦,只能将就继续工作。防护衣密不透风,我们一会儿就觉得很热,因为我们都在来回走动。

朱伯金医生给病人换呼吸机器

隔离仓有30多位重症患者,工作任务挺艰巨的。我首先去看41床的郭大爷。2月5日确诊,两肺大片渗出性病变,弥散功能很差,经激素、抗病毒、支持等治疗快两周了,仍呼吸困难,在面罩加鼻导管双重给氧的情况下,氧饱和度仍难以维持到百分之90以上。经过我们研究,决定由我给他上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HFNC),为减少患者更换吸氧装备时间,我们在舱外已设好参数,来到大爷面前,他已气急不能讲话,但充满求生欲望的双眼一直盯着我,我心里一阵难过。我对他说:“大爷别紧张,我是江苏的朱医生,前两天都来看过你的,今天给你换个吸氧机器。你一定会感觉更舒服。”大爷艰难地点点头。我连忙麻利地给他换上HFNC,然后关注监护仪上的氧饱和度。不好,氧饱和度在下降,我检查了一下机器运行和导管通路,一切正常,再一抬头,氧饱和度已跌至69,患者面色逐渐出现紫绀,我当机立断,调整既定参数,将氧流量调至100,流量调至60,然后目不转睛盯着监护,渐渐的氧饱和度升至93以上,大爷脸色慢慢转为红润,我终于长出了口气。汗水流到眼睛里很不舒服,无法擦拭,我使劲眨了眨眼睛,将吸氧浓度再调至80,监护上氧饱和度仍然维持在93以上。大爷呼吸窘迫有所缓解,眼里流露出感激的目光,颤抖的手竖起大拇指,我一阵欣慰,想想再辛苦再危险也值得。我叮嘱护士注意观察后才放心离开去看别的病人,病人都看完已两个多小时,隔离衣里贴身衣服已全部湿透,口干舌燥,但我不能也不敢喝水。我觉得好多患者更多的是想交流,渴望得到安慰,来缓解心里的焦虑。

朱伯金医生和同事一起并肩作战

我的工作除了对患者进行救治、用药,还要安慰患者,让他们从从心理上克服恐惧,增强跟医生携手并肩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在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时间过得很快,接班的同志来,也是我们江苏援鄂队伍的战友,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个简单的拍肩动作,无不传递着与子同袍的慷慨与豪情。回酒店的路上,我又看到了夜幕中的大冶,美丽而安静......

2月17日

江苏省档案馆面向全社会征集档案公告

标签:江苏;氧饱和度;大爷
责编:蔡阳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