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175|感谢那些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哨的疾控专家们
2020-03-10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者: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 感染管理科副主任 王滢

江苏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院感组 专家

所属医疗队:江苏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支援单位:武汉协和江南医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到达武汉时间:01月28日

2020年03月08日阴 武汉江夏

时间过得真快,今天是我们江苏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的第四十一天,大家仍旧有条不紊的工作着。我们医疗队前段时间已经正式开始整建制接管武汉协和江南医院呼吸与重症六病区,为此院感组专家们也重新制定了感控流程和规范,病房秩序井然,我们也正朝着胜利的目标迈进。

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如果说医疗护理队伍是我们的“主力军”,感染防控队伍是我们的“侦察兵”,那么还有一支人数虽不多但是却承担着非常重要工作的队伍就是我们的公共卫生专家们组成的“指挥部”。他们每天都要高效高质转运检测病例样本,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切接触者,及时分析研判疫情,指导环境消毒工作,进行消毒效果监测和评估。疾控中心的专家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哨,为临床的诊疗工作提供诊断依据,为病房的消毒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天了,苏大附二院的施晓松主任、常州二院的杨乐主任和我陪同带着“武器装备”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我们医疗队所在的隔离病区的江苏公共卫生队的周连、孙伯超、蒋云宇等专家们,进行各个区域的空气及物表采样,从而评价病房的消毒效果,保护医务人员和病人的自身安全。在我们院感的日常工作中,环境卫生学采样是我们的常规工作之一,疾控专家们也经常指导我们的工作,提供更精准的技术支持。但是在武汉战役前线,这些稀松平常的工作却变得不那么容易。带着沉重的仪器设备,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疾控专家们在病房里连续工作4个小时,一遍一遍的重复着消毒采样工作,还针对病房的消杀细节提出专业的指导意见。他们说:“我们来一次病房不容易,我们争取多采集几个点,这样实验数据才更加全面精准,让隔离病房的每个人安心!”脱下防护服后每个人的身上都湿透了,大家顾不得辛苦,匆匆将采集到的标本带回去立即进行检测。

在武汉的战场上,每个人都坚守着他们的职责,每一个医疗环节都非常重要。感谢江苏疾控援武汉公卫队的老师们对我们无私的帮助和指导,让我们的医务人员更加安心的工作,为我们的感控工作保驾护航!

标签:感染;苏州市;主任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