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174|病房里的肺康复小团体课
2020-03-10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苏州一队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缪洁

地点: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2020年03月8日 星期日

今天是女神节,我们一院的小伙伴们集体上09:00-15:00的班。早上领队孙院长转达了省卫健委对我们女同胞的慰问,我们便踏上了前往医院的班车。到达医院,门诊大厅内有别的医疗队队员在对着党旗宣誓,突然感受到了内心的向往。早交班结束后,男同胞们也送上了对各位女神的祝福。随后我们便一一化身成“大白”进入病房工作。

手上工作忙完后想起早上交班15床老李病情好转,已改回双鼻腔吸氧了,于是想到他的肺康复锻炼练得怎么样了,有没有坚持,便去对他进行了评估。老李看上去精神不错,简单的几句交流后我问他:“上次教你的锻炼有坚持练吗?”他戴上口罩转过头来:“嗯,有在练习。”“一定要坚持练啊,有不会不懂的,我可以再教你。”老李表示会坚持锻炼。回到护士站,邹君俊护士长说19床老奶奶要准备出院,你也去教教她吧,我便来到了老奶奶的房间。“奶奶,你恢复的不错,我来教你一些肺康复的锻炼。”老奶奶立马从床上坐起来,表示很乐意学习。我先给她介绍了一下肺康复的意义、作用,然后先让她做了几个深呼吸,开始学习缩唇、腹式呼吸,奶奶学的很认真。这时我们心细的曹梦漪说边上两位阿姨也想学,于是我们开起了小团体课程。大家学完呼吸练习后,开始学习康复操,奶奶和两位阿姨都很认真地学习,并且跟着练,动作也很到位。她们做完操后表示很有用,会好好锻炼下去,我们也鼓励她们坚持练习,保持好心情,有利于康复。阿姨说;“等疫情过后,我要去跳广场舞,锻炼好身体。奶奶和我合影,还开心的比了个“剪刀”手。她们都很开朗,笑呵呵的,并且感谢我们的帮助,我也被她们的热情所感染。

肺康复包括运动训练和呼吸肌训练,不仅能改善患者症状,还能促进患者心理健康,提高自我管理行为。不光患有肺部疾病的患者适用,健康的老年人都是可以锻炼。

一转眼到了下班时间,走出病房楼大门,发现正下着小雨,匆匆踏上返回的班车,透过车窗,望着蒙蒙细雨,花园里的樱花树已开花,春天已悄无声息地来了。

标签: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苏州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