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172|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20-03-09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苏州市中医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李燕兰

地点: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2020年3月4日

转眼来到武汉已经二十余天,我逐渐适应了这里的工作节奏。随着天气转暖,上班的途中能看到各色花朵竞相绽放,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色,让人不觉心情愉悦。只是看着清冷的马路,脑海里,总会想像往日早高峰时,这里又会是怎样的繁华律动呢?

今天是白班,迎着朝阳来到病区。和平时一样,按照规范,一层层穿上防护装备,和小伙伴们一起充满活力地奔向我们的“战场”---隔离病区。

接完班,常规评估各项仪器设备运转情况后询问患者情况。我负责的15床患者,一位老爷爷听说我是苏州市中医医院的,便问我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胃口和睡眠的?了解情况后才知道,他最近一直睡眠不好,经常醒,感觉没胃口。根据他的描述我判断这是中医说的肺脾气虚证。想到可以通过中医技能操作,帮助他调理脾胃,便在汇报医生开了药后,给老爷爷进行中药穴位贴敷,并指导他进行穴位按摩。爷爷看着我用蜂蜜调着中药,好奇的问:“姑娘,你这中药是打算给我干嘛的呀?”我笑着告诉他:“爷爷,这中药呀,神奇着呢,通过敷在你腹部的相应穴位上,可以帮你调理脾胃。你是因为脾胃虚弱,导致胃气上逆,所以才没有胃口吃东西了,不吃东西,没有营养,怎么能和病毒打仗,把它赶跑呢?”爷爷一听就来精神了:“嘿,姑娘,你这么一说,我就懂了,只要胃口好了,有营养,就能把病毒打跑。”接着,我又教爷爷按摩手臂内侧的神门穴,帮助改善睡眠,爷爷学得可认真了,还一个劲地说:“谢谢你啦!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帮助我们,还教我本事,还那么关心我,你们真是太伟大了。”

从病房出来,遇到了今天出院的一对夫妻,他们激动地拉着我的手,和我合影。我也由衷的为夫妻俩感到高兴!说起来,他们俩可是我到这个病区接待的第一位新病人!那时候刚到武汉,第一次穿上“小黄人”防护服,身体的不适与内心的忐忑交织。平时接待、评估新病人,这些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如今却分外吃力,胸闷得无法呼吸,戴了二层手套,动作笨拙,给他们测完生命体征就是一身汗,护目镜成了水雾镜。

夫妻俩进来后,就被分在二个不同的房间,由于疫情防控,病人是不能离开自己的房间,我就成了他们传递物品的“使者”。一会给老婆送个水杯,一会给老婆拎一包衣服……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他们也很紧张,很彷徨,于是我也给予他们心里疏导,告诉相关注意事项,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如今,看到他们夫妻顺利出院,我心里也十分开心。作为一名医者,还有什么比看到患者康复更高兴,更有成就感的呢?

一天的工作,在忙忙碌碌中结束了。看着窗外明媚的春光,心情也跟着温暖起来。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期待这座被按了暂停键的城市,重新恢复往日的活力!

标签:苏州市;中医医院;主管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