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自战疫火线的珍贵档案⑯丨第一批病人出院了
2020-03-09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疫”档案,是党领导人民防控疫情的真实记录,是江苏人民共克时艰的珍贵“江苏记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2月15日,江苏省档案馆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得到热烈响应。截止目前,已接收江苏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的相关档案资料200余件,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各条战线抗“疫”一线的原始档案,特别是江苏援鄂火线的医护人员也积极捐赠了许多亲身战“疫”档案。省委书记娄勤俭近期对档案工作批示:及时归档,以资借鉴。为全面记录江苏人民团结一心、共战疫魔的历史过程,真实展现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英雄壮举,经捐赠者及所属单位同意,“江苏档案”即日起将陆续推送战“疫”档案。

魏芳日记手稿

作者:魏芳,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护师,中共党员,江苏第五批援鄂队员。

“感谢你们,为了我们大家,舍弃自己的家庭,大老远跑到这儿,也希望你们早日回家”。临近2月29日中午我们去接班,病房护士站围了一群人,有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还有背着大包小包、拖着行李的病人。原来是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五病区第一批出院患者,特地向在“抗疫”一线的江苏医疗队道别,表示感谢。我们江苏医疗队于2月14日,在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接管了感染科五病区,当晚收治患者61人。经过半个月的系统治疗和精心护理,其中五位患者各项检查均符合出院标准,成为我们最早一批出院的患者。

与第一批出院患者合影

2月28日值班时即得到有病人出院的消息。早上八点钟的治疗结束后,我回到护士站,整理今天负责患者的基本情况,病重有5人。每天上午有7位病人测血压,20床爷爷早餐前血糖10.0mmol/L,两小时后测餐后血糖。这时候,护士长拿来出院患者名单“今日出院患者有5位,请各组管床护士通知患者整理好行李,今日出院”。听到消息后,我立马放下手上的事情,跑到每位即将出院患者床边,告诉他们好消息。也顾不得身上穿的是防护服了,就想第一时间和他们分享这个好消息。是的,他们听到这个消息后都非常激动,有的病人兴奋地从床上起来,利索地把裤子穿好,快步走到衣柜边,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行李袋,边收拾边向我连连道谢“你们辛苦了,太感谢你们了”。我微笑着看着他们,开心地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转身离开病房,嘴角不自觉地上扬,连步伐都变得轻盈了。病人吃过中饭后,我们一起在护士站合了影,以作留念。我们给彼此竖起了大拇指,并相互鼓励。我们恭喜他们能顺利出院,他们连连表达对我们医护人员的感谢和肯定。在病房的这些天,我们每天对患者说的最多的话便是“早日出院,平安回家”,没想到患者对我们也默默关心,他们也祝愿我们“平安回家”。

脱下所有防护后的面容

今天我的班次是上午8点到12点,因为需要穿脱防护服,早上6点半即集合准备,下午1点半才回到驻地宾馆,期间无法饮水饮食。当摘下口罩的那一刻,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满脸的印记和口罩压出的水泡,眼眶顿时湿润。看着守护的患者恢复健康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最大的喜悦,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满怀信心迎接春天与胜利。

江苏省档案馆面向全社会征集档案公告

标签:江苏;医护人员;出院患者
责编:蔡阳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