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169|不惑之年,战地有我
2020-03-09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今天是3月8日,我在武汉的第25天。今天是啥日子我想你们一定最清楚喽。今儿我在武汉驻地值班,渡过了最难忘的一天。亲爱的爸爸妈妈,我要感谢你们对我出征的理解和支持,虽然你们赋予我的身材不够高大,但却依旧夯实。让我在憋闷的防护服里依然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救治病人,依然能够平安渡过无水、无食,无尿的7-8个小时努力工作。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敬爱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和亲爱的驻地204位战友们,我要感谢你们!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有你们的信任、支持和关心,让我踏入不惑之年时,却依旧觉得青春永驻,活力十足,能为国家为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骄傲。时至不惑的女子,开始理解父母白发的含义,开始抚摸父母额头上的沟痕,开始心疼父母那蹒跚的脚步,开始牵挂那佝偻的背脊。开始喜欢和兄弟姐妹之间的聚会聚餐;开始注重和亲戚邻里之间的礼尚往来。看着慢慢长大的孩子,体会了做父母的不容易;看着周围人的生老病死,知道了人世间唯有生命高于一切其他一切。

 

进入隔离区之前工作照

这是一个特别的生日,没有新衣,浓妆,没有美食,聚餐。没有爸妈陪伴,爱女绕膝,没有挚友暖心,同事相依,朋友相惜,而今,身在异乡,却并不独单。

在这里有出院病人向我们用力挥的手,病人一声声真诚的:“谢谢你!”有汗水浸湿过的身体,有每天充实而又忙绿的工作。当生日又逢国际妇女节,早晨出门上班就接到了来自驻地的男神战友们送上的小花。当我将驻地精心为驰援的武汉市第一医院留守护士姐妹们爱心礼物送上时,她们笑了,我也笑了。武汉的姐妹们你们辛苦了,你的笑里饱含着武汉人民的知恩与顽强。南京的姐妹们我们努力了,我们的笑里蕴藏着江苏人民的担当与勇敢。忙碌的一天收到来自家人,朋友,同学和四面八方的生日祝福,听到了战地小伙伴们的祝福留言,和生日相近的小伙伴一起过了集体生日,晚间的战地声音也变身成女神节专场。

 

短发工作照

这个生日朴素而温馨,对我来说它是一堂人生信仰的检验课。母亲养育我,祖国培养我,我就像一颗种子掉落地里,一半扎根于土里吸取营养,一半指向蓝天无限生长。而今,荆楚大疫,国殇一片,我如何坚持已国为重,救死扶伤的医者信仰呢?对,我要出战,为国,为家,为使命而战。所以,我来了。

 

期待蓝天下的开怀大笑

这个生日,对我来说也是一场救死扶伤专业知识的答辩课。面对急危重患者,气管插管,气管切开,血液净化,呼吸困难等重重困难,如何将16年的急危重经验与如今炙手可热的康复护理技能相结合,是我一直深深思考的难题。这让我对专业知识有了全新的认识。

 

愿:此战大捷,国泰民安

这个生日,对我来说是一堂为人父母勇于担当厚植爱国的实践课。作为母亲,我深知言行对于孩子三观正确树立的重要意义。故,我对孩子说过的我一定做到,我教孩子努力的我必须实现,我给孩子指的方向我始终坚持奔向。相信我的女儿一定不会辜负我对她的期望,也一定会成为比我更优秀的人,爸妈这是不是也是你们的梦想!

今日在武汉的战地生日,让我感悟很多,脑海中盘旋着曾经走过的路,回味着过我往的日子,发生过的事。不谈无措,至少无悔。今日的天,乍看之下有点灰,我微笑的脸有些疲惫。抬起头,天空就要亮起来,不要放弃希望和期待!岁月的积淀已将我带进了新的征程,我要以一种从容的洒脱、一种岁月的沉香去拥抱我的四十岁!

拙笔无花,赋诗一首:

《一(疫)战》一字诗

一身着白裳,一念执著藏,

一挥万重山,一剪短发扬,

一去显荣光,一战子铿锵,

一竖乃坚强,一横是担当,

一举生命长,一颦面成双,

一勾护书良,一撇望长江,

一画游江南,一点梅花香,

一弹数月光,一回尔复康。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 队员

康复医学科 纪婕 副主任护师

 

 

标签:生日;亲爱的爸爸妈妈;康复医学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