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自战疫火线的珍贵档案⑭丨妈妈,3月8日是您的生日
2020-03-07 23: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疫”档案,是党领导人民防控疫情的真实记录,是江苏人民共克时艰的珍贵“江苏记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2月15日,江苏省档案馆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得到热烈响应。截止目前,已接收江苏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的相关档案资料200余件,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各条战线抗“疫”一线的原始档案,特别是江苏援鄂火线的医护人员也积极捐赠了许多亲身战“疫”档案。省委书记娄勤俭近期对档案工作批示:及时归档,以资借鉴。为全面记录江苏人民团结一心、共战疫魔的历史过程,真实展现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英雄壮举,经捐赠者及所属单位同意,“江苏档案”即日起将陆续推送战“疫”档案。

母女情深

作者:董梓馨,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护士长,援鄂医疗救援队队员纪婕的女儿。

亲爱的妈妈:

您去武汉已经二十天了,我想您了!

临行前,纪婕和女儿话别

二月初,得知您要去武汉支援的消息时,我悄悄拿起手机,查看武汉当时的情况,知道武汉是全国确诊病历最多的城市,已经封城的时候,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我担心您到武汉以后的安全。我哭着问您:“能不能不去?”您摸着我的头说:“武汉疫情严重,妈妈是护士长,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去!”听了您的话,我扑在您怀里,抱着您哭了。接下来的几天,我看着您做着出发前的准备:帮太太、阿公、阿婆开足了平时吃的常用药,叮嘱他们每天要按时吃药,不舒服要去医院;叮嘱我要听爸爸和阿公阿婆的话;买了很多尿不湿、一次性鞋套……我问您为什么要买那么多尿不湿,您说穿上防护服6-8个小时,不能吃也不能喝,就连上厕所也只能用尿不湿解决。我知道,您这是要把家里都安顿好,然后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去武汉支援了。出发当天,看着您一头短发,穿着红色的冲锋衣,胸前的党徽格外耀眼,就像一名出征的战士,我忍不住又流下了眼泪。

工作前,纪婕给自己加油

自从您去武汉以后,我每天都关注武汉的新闻,希望钟南山爷爷能在电视上宣布疫情已经被有效控制,疫苗已经被研发出来了这样的好消息,然而并没有。新闻里播放的都是医护人员怎么争分夺秒跟死神赛跑,从死神那里抢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的消息。看着电视里的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有些庸肿的防护服,防护镜上蒙着一层雾水,还有努力工作着,我就在想,您此时也是这样的吧?看着她们脱下防护服后湿透的后背,摘下口罩后,鼻梁和脸颊上深深地压痕,甚至还有些溃烂,我多想问问,妈妈您还好吗?您有低血糖,穿着防护服工作那么长时间,您的身体吃得消吗?我很想打电话给您问问,但是又怕我打给您时,您正在工作,不方便接电话,或是正在休息,影响了您休息。所以每天最盼望的就是接到您的电话,听到您的声音,知道您平安我们全家人就放心了。前两天得知你们收治的第一批病人已经康复出院了,看着他们流着泪跟你们握手表示感谢,我也非常激动。我知道您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是您和其他叔叔阿姨们一起,让更多孩子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能重新回来他们身边。妈妈,我不哭了,我为您骄傲,为您加油!

纪婕和女儿在线上沟通

妈妈,家里一切都好,我每天坚持打卡上网课,各项作业也都认真完成,每天都会练上一小时钢琴,我还会帮阿公阿婆做些家务,我会照顾好自己和阿公阿婆的,您就放心吧!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又能在蓝天不白云下开怀大笑

妈妈,再过几天就是3月8日,您的生日了,这个生日我不在您身边,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等疫情结束,等您凯旋归来,我再补给您一个大大的蛋糕和一个大大的拥抱,妈妈我爱您!

您的女儿:董梓馨

2020年3月3日

江苏省档案馆面向全社会征集档案公告

标签:医护人员;江苏;武汉
责编:蔡阳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