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自战疫火线的珍贵档案⑬丨好好照顾自己,盼着你早日平安凯旋!
2020-03-07 12: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疫”档案,是党领导人民防控疫情的真实记录,是江苏人民共克时艰的珍贵“江苏记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2月15日,江苏省档案馆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得到热烈响应。截止目前,已接收江苏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的相关档案资料200余件,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各条战线抗“疫”一线的原始档案,特别是江苏援鄂火线的医护人员也积极捐赠了许多亲身战“疫”档案。省委书记娄勤俭近期对档案工作批示:及时归档,以资借鉴。为全面记录江苏人民团结一心、共战疫魔的历史过程,真实展现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英雄壮举,经捐赠者及所属单位同意,“江苏档案”即日起将陆续推送战“疫”档案。

张洁和老公的合影

作者: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洁老公

2月11日,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洁随队出征湖北黄石,她的丈夫写了这样一封家书,表达了对妻子的挂念,感恩至深。

老婆:

你好。

谈恋爱的时候用邮件、信纸给你写过情书,结婚以后就没再写过,好像连情话都很少。我是一个不善于情感表达的人,但我会把重要时刻记录下来:

2月10日

18:19,收到你的短信:”下班赶快回家!”我纳闷你今天怎么下班这么早,便拨打你电话,你没有接听。

18:25,微信上收到你发的一张图片,上面是物品清单,附了一句:“通知了,我去湖北黄石,你帮忙买下清单上的东西吧!”我立即去超市,对着清单准备,想象着我出差、住宿会用到的生活用品,是否有遗漏。东西准备完后去医院找你,当我见到医院有那么多关心你的同事也给你准备了很多必需品,水果、零食、水杯都有,突然很想对这些人说声“谢谢”……

一切忙完,不知不觉已经到11日凌晨了。

0:28,见到刚理发完的你,我愣住了:男孩子般的短发。时间仿佛一下子回到了高一的第一次班会上:“大家好,我叫张洁。”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你,还清楚的记得那时我心跳加速的感觉。

2月11日

7:00,开车送你去新院区,我恨不得把行李一个人都提了,你跟着就好,一路无语。到了新院区,我们到的比较早,在停车场等着。你下车找人去了,我在车里烦躁不安,满是担心。将行李交给工作人员后,我跟着到院门口看着你们各种合影,我偷偷地拍了几张照片,不知道为什么我要偷偷地拍!

突然有个人问我:“你是来送人的吗?你老婆吗?舍得不?”“这种时候,不舍得也得舍得,国家需要的时候不会犹豫的!”

而后看着你和同事在聊天,在拥抱,我站在一旁突然间觉得有些不知所措。虽然有些尴尬,但就是想多看看你。我在纠结到底要不要一直等到你们的车出发再离开。想了一会,还是和你打个招呼就去上班吧,到你面前了却说不出话来,摸摸你的头,挥挥手,转身离开。在去停车场的路上,我哭了,泪水默默的流淌,还好戴着眼镜、口罩,还好无人关注到我。

得知你最终目的地是黄石阳新,我将手机城市天气添加了“阳新”,寻找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了“阳新今日关注”“黄石发布”“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城365”,时刻关注着阳新的疫情信息、连云港支援黄石医疗队的情况,之前我是比较反感添加微信新闻类公众号的。

你援鄂以后,从没如此的不安,知道你在阳新抗战疫情,不便接听电话或看信息,每天等着你给我发消息或视频。晚上睡眠很差,同事说我黑眼圈很深,觉得我们隔得很远,从来没有过的遥远。

张洁在照顾病人

今天是29号了,你去了20天了,我们从没分开过这么久。其实你之前调去灌南2个月,我也没觉得有这么久,说这话的时候有点难为情。我在电视上看到一对被确诊的老夫妇,手机视频:老太太给老头子打气,相互关心,还对着记者说从没分开过这么久,真的很甜蜜。我想等我们韶华已去,白发苍苍的时候,也要这么幸福甜蜜着。

很多话当面我说不出口,所以分享我的两次日记,以表我的思恋之情。好好照顾自己,盼着你早日平安凯旋!

爱你的老公

2020年2月29日

江苏省档案馆面向全社会征集档案公告

标签:江苏;档案;阳新
责编:蔡阳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