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自战疫火线的珍贵档案⑩丨席不暇暖四小时
2020-03-06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疫”档案,是党领导人民防控疫情的真实记录,是江苏人民共克时艰的珍贵“江苏记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2月15日,江苏省档案馆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得到热烈响应。截止目前,已接收江苏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的相关档案资料200余件,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各条战线抗“疫”一线的原始档案,特别是江苏援鄂火线的医护人员也积极捐赠了许多亲身战“疫”档案。省委书记娄勤俭近期对档案工作批示:及时归档,以资借鉴。为全面记录江苏人民团结一心、共战疫魔的历史过程,真实展现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英雄壮举,经捐赠者及所属单位同意,“江苏档案”即日起将陆续推送战“疫”档案。

纪婕进入隔离区之前

作者:纪婕, 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护师,援鄂医疗救援队队员。

3月3日,阴,到武汉的第二十天,今日早班进舱工作。7点15分开始穿防护装备,提前二十分钟装备完毕,带着给患者准备的出院呼吸康复指导单,科室文化墙标题、爱心留言卡及张贴工具等匆忙的进入科室。因为知道今日要完成2名患者的出院安排和康复指导、布置文化墙、以及常规各项病人护理和病区管理工作,所以在昨日夜里默默预算好每项工作的顺序和步骤,希望能用最有效的安排完成最全面的工作。

发放出院呼吸康复指导单

忙碌了一夜的小伙伴看见我们的到来无不欣喜,经过人员分组,病人、物品交接后我们顺利从“战友”手里接下了这片战场。拿上宣教单,我先找到了要出院的29、32床病人。这是两位女性,一位耄耋之龄、一位不惑之年。得知今日出院,她们很是兴奋,如获新生般露出了笑脸。我帮助患者把今日最后一次中药倒在碗里,叮嘱她要加热了喝。转身来到要出院的奶奶身边,准备帮她收拾物品。可是我却惊讶的发现奶奶已经利落的收拾好了两包个人物品,整整齐齐的堆在床尾。

奶奶的感谢

我刚开口:“奶奶,您今天出院哦。”她便拉住我的手,向我弯腰鞠了一躬,“我要感谢江苏省人民全体医生护士对我们……”语止哽咽。我一把抓住她,也向奶奶鞠了一躬:“奶奶,全国人民都在帮助你们,我们应该的,你们把身体养好我们就胜利了。”奶奶,您弯下的腰,饱含着武汉人民的知恩与顽强。奶奶,我弯下的腰,蕴藏着江苏人民的担当与勇敢。苏鄂心连心,抗疫手牵手。我一边忍住打转的泪花,一边赶紧拿出我们为患者制定的出院呼吸康复指导单,逐字逐句的讲解,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示范。

呼吸康复操示范课堂

这份呼吸康复训练指导是在我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励建安院士及陆晓主任远程评估指导下由我根据病人情况 “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设计出的一套适合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肺康复指导方案,包括卧位、坐位、立位下的呼吸训练,简明易操作,同时也能达到良好的康复效果。一旁不出院的患者也隔着走廊跟着练了起来。

顺利完成康复指导后,我拿起了早以准备好的文具准备制作一个病房的特殊文化墙。这猝不及防的疫情,突如其来疾病都让病人饱受身体和心理上的疾苦。我们想对患者说些什么,他们又想对我们说些什么?一面文化墙就能把我们的心靠得更近。在总护士长宋瑾主任的指导下,我开始筹划、酝酿。设计标题、边框,留言卡,赠言卡,一应俱全,今天开始进入最难的环节——张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层层手套,隔着模糊的护目镜,使得最简单的操作却变得如此困难。虽然我在前一天已将所有需要黏贴的胶带全部粘贴完毕,只要对好角度、保持直线、轻轻撕下、慢慢抚平即可完成,但是站在凳子上对不齐的我,拿着胶带撕不下来的我,都显得那么笨拙。

特殊病房的文化墙

“你是要把他们贴上吗?我帮你吧。”我回头一看,21床小徐正热诚的看着我。“你们带着手套不方便,我不带手套,我来。”我爬下凳子,递过贴纸和胶带,一面协助他对齐黏贴,一面不停的感谢。经过治疗已近痊愈的小徐笑眯眯地说:“你们过来为我们治病,还为我们做留言卡,太用心了。换谁都会帮忙的。”不一会儿,文化墙贴好了。小徐第一个写上了留言卡:“好样的,我要出院啦!哈哈!”他留下的不仅是十个字,还有他乐观积极又助人为乐的武汉精神。

“要收重病人,全科需要调整床位安排,确保重病人治疗全面有序开展。”对讲机里传出主任紧急的通知。“收到,1、2、3床整体调整到11、12、13床,14床转36床,16床转35床,32床转29床……。”推床,推床头柜,铺床,整理房间……,在这样憋闷的防护服里,我那瘦瘦的身体竟然像充满了电的小马达一样,每个环节都没有缺席。中间还穿插着各种声音:“姑娘,给我热个饭好吗?”“护士,帮我打电话找下家人好吗?”“45床监护仪报警。”“65床呼叫医生。”……一回头一群战友出现在我们面前,我知道,我将要下班了。

忙碌的时光虽然匆匆,但绝不虚度。忙碌之时总感慨时光飞逝,那是思绪投身繁忙所获取的安慰,更是心怀在平和与烦躁下正确的取舍。我在忙碌的抗疫工作中感悟着它带来的,人性的真善,人性的执著,医者的担当和医者的价值。辛苦的抗疫生活留给我的除了一开始的担心、焦虑、纠结以外,更多的是感动,坚持和无悔。

我逆行,我无悔!

2020年3月3日

江苏省档案馆面向全社会征集档案公告

标签:隔离区;出院;江苏
责编:蔡阳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