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自战疫火线的珍贵档案⑨丨致战友:前方有你,后方有我们
2020-03-05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疫”档案,是党领导人民防控疫情的真实记录,是江苏人民共克时艰的珍贵“江苏记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2月15日,江苏省档案馆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得到热烈响应。截止目前,已接收江苏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的相关档案资料200余件,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各条战线抗“疫”一线的原始档案,特别是江苏援鄂火线的医护人员也积极捐赠了许多亲身战“疫”档案。省委书记娄勤俭近期对档案工作批示:及时归档,以资借鉴。为全面记录江苏人民团结一心、共战疫魔的历史过程,真实展现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英雄壮举,经捐赠者及所属单位同意,“江苏档案”即日起将陆续推送战“疫”档案。

解修园和俞燕通过微信保持联系

作者:解修园,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监护组长。

王雪静,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专科护士长。

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从春节前疫情伊始,短短1个多月,全国已有7万余确诊病例,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医疗卫生资源严重告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在党中央的号召下,火速集结,全力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省作为全国经济医疗中心,当仁不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冲在了支援湖北疫情的第一线,而江苏省人民医院作为全省医疗的排头兵。

而在我们泌尿外科三病区,一只勇敢的“小燕子”,正勇敢的挥动着双翅,飞向湖北黄石疫区,用自己的一腔热诚,一身技能,为抗击疫情努力拼搏着,她就是泌尿三病区的年轻护士——俞燕。

俞燕

俞燕是93年的姑娘,在我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里,她是最年轻的一个,科里年资高的老师,都亲切的叫她“燕子”,因为她性格开朗热情,干活麻利,去年怀着孕的她还坚持上班一直到临产,时常看着她穿梭在病房里忙碌的身影,活像个机敏的小燕子;年资低的小护士都爱叫她“俞老板”,因为燕子虽然工作只有6年,但有着4年ICU工作经验的她,俨然是科里的危重症护理小能手,肾移植患者病情变化快,肺部感染,突发心率失常等危重情况时有发生,每每此时,“俞老板”在ICU学到的本领就派上了用场,无创呼吸机、呼吸机等精密抢救仪器的使用,她是一把好手;除颤、心肺复苏、气道管理等护理操作也驾轻就熟。遇到重症患者,她总是冲在前面,不仅患者、就连医生和我们这些高年资的老师都忍不住啧啧称赞,为她伸出大拇指。不仅如此,她还主动在科室组织培训,把自己在ICU所学到的急危重症知识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全科的护理人员。

同事们为俞燕践行

2020年2月11日,江苏省驰援湖北的第四批医疗队集结出发了,这其中就有我们年轻的“小燕子”,不满周岁的儿子刚刚断奶,夫妻二人将嗷嗷待哺的稚子安顿在老家,一同报名前线,无奈只能去一人,同为ICU护士出身的丈夫临别时拉着燕子的手,眼中噙着泪水,此时此刻,作为同事的我们就成了燕子的家人,通知出发前一星期,全科上下都动员起来,为燕子准备行装。

同事们亲手为俞燕缝制手术衣

“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药水……疫区物资紧缺,咱们不能给他们添负担,能自己带的物资全部自己带”泌尿外科护士长王雪静将筹集到的各种医疗物资给燕子整齐的码放在行李箱里;“听说防护服不透气,一天班上下来都要汗湿一身衣服,我们把手术衣改改,你贴身穿,又方便,又吸汗!”科里年资最高的谈菊香老师像妈妈一样缝起了手术衣;“夜里睡觉冷,把暖宝宝贴上,我本来要带儿子滑雪去的,这不,也去不成了,全给你带上!”美丽温柔的卢潇老师递上了一大包暖宝宝;“我家有大号行李箱”,“我这儿有好多好吃的”……大家七嘴八舌,恨不得把整个家都给俞燕搬过去,恨不得把我们所有人的力量都注入俞燕的身体里,让她更加无后顾之忧的前行,全力护理患者,并且能够平平安安的归来!

而我,一向不善言谈,却爱用文字记录点滴。俞燕走得那天,我没去送她,等看到她平安落地的消息,我才发短信给她,燕子,解老师爱哭鼻子,怕你看到反而难过,去前线,有什么需要的,想说的,想写的,随时跟我联系,我就是你的通讯兵!

俞燕在照顾重症病人

一转眼,泌尿外科的“小燕子“已经黄石的重症监护病房工作十八天了,中途,科里收集了前线匮乏的物资,几经辗转筹备,通过医院工会统一邮寄了在前线的战友。而我,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收到燕子的讯息,手指便在键盘上敲敲打打,记录着她战疫的点点滴滴,能让更多人看到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的身影,让正能量鼓舞每一位牵挂着一线疫情的心,我感到无比欣慰!

“如果不能一同前往,放心,家里有我们!你只管向前,带着我们的那份力量,勇敢的向前!”

燕子,勇敢的飞吧!带着我们的祝福和期盼,带着我们的勇敢和坚定,用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所学,为受灾的百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守护好病患,照顾好自己,作为你的战友,我们在后方和你并肩作战。期盼疫情早日结束,期盼患者早日康复,期盼燕子平安回家!

2020年2月29日

江苏省档案馆面向全社会征集档案公告

标签:燕子;疫情;江苏
责编:蔡阳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