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143|不可丢失的阵地
2020-03-05 1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年伊始,谁也没有想到今年的春节硝烟在肺部弥漫,然而白色的云朵组成方舟,一座城市不再陷落。江苏省人民医院支援武汉第一医院医疗队到达驻地的当天,医疗队队长刘云、负责感控的张翔及护士长团队立即召开会议制定了一系列防护培训方案,有网络培训、分批次现场培训。刘云队长在开会中谆谆教导,让每个队员为之动容:“我是替你们的父母管你们,一定要一个不少的安全回去。”的确,病毒如同子弹防不胜防,流弹与你擦肩而过,有呼吸的地方就是战场,防护服是我们不可丢失的武器。

培训由宋瑾总护士长、高永霞护士长及感控护士等老师组成,他们按照入舱的先后顺序安排培训,避免过多人员聚集,保证入舱人员人人过关。老师们讲了一下午嗓子都讲哑了,仍然坚持。有部分操作能力薄弱的队员,培训老师会根据他整个过程中不足的某一个动作进行分部指导,反复练习,尤其是脱防护服这一重要环节。

培训组高永霞护士长

培训组组长高永霞护士长在培训时不断向我们传授经验:在练习穿防护服时一定要整理到自己最舒适状态,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穿好后记得做三个动作:下蹲、弯腰、举双臂,检查防护服是否合适,并且不会影响工作。最后穿戴完整后务必请监督员检查是否严密,有无暴露风险。

感控护士刘辉老师

刘辉是培训组感控经验最丰富的一员,所以在培训脱防护服时一直强调区分清洁面与污染面,刚开始大家在脱防护服时总是会分不清,刘辉老师就手把手教大家如何能避免两面混淆。脱防护服一直是大家最为头疼的问题,容易暴露,也容易污染,于是刘辉便将动作一个一个分解,总结平时积累的小窍门为大家讲解。甚至于到医院出口处当督查员观察每位护理人员如何脱衣,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总结出最优脱衣法,减少队员污染的几率。

宋瑾主任指导队员进行防护服穿脱练习

宋瑾总护士长对我们培训十分重视,保证医务人员零感染是她一直挂在嘴边的,新冠肺炎病毒是我们看不见的子弹,一不小心就会击中我们医务人员,所以说防护衣的穿脱非常要求严格。防护服就是我们医护人员的铠甲,穿脱好防护服便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保护。宋护士长常常教导大家:“穿脱防护服不熟练,决不能盲目上阵,因为我们每个医务人员是和病人零距离的接触。”从一开始的磕磕绊绊到后来的熟练掌握,她都是看在眼里的,我们每个的水平她都了然于心。

好在每一位队员都很是努力,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练习,俨然现在穿脱防护服是一件驾轻就熟的事了。短短十日时间,战士们已不再惧怕穿脱防护服,每一个动作都精准到位,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这离不开大家的努力和汗水更离不开培训组老师们的点点滴滴的付出。

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后拍照于清洁区,准备进入病房

医护人员只有做好自身的防护,才能对病人有始有终地负责。防护服是医护人员的生命线,防护服的穿脱流程是规范,更是纪律,必须一丝不苟,任何时候都要恪守不渝,这样才能守护好医护人员在这场重大战疫中不可丢失的阵地。

作者: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主管护师 郑绪梅 贡欢欢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