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131|患者的满意让我爱上了这座英雄城市
2020-03-03 2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2月26日

今天上夜里1点到5点的班次,因为担心睡的太沉闹钟叫不醒,所以睡的不踏实,基本上是“熬”到了上班车的点,睁开困的发涩的眼睛,走到了酒店门口一楼集

合。

外面下着淅沥沥的中雨,一阵风吹来,感到了一股寒意,上了班车之后,反倒是坐在座位上安心的睡着了,因为十几个人,不担心醒不来啊。

到了医院,测体温、签字、穿防护服,互相认真检查后进病房,上了半个月的班,这些流程已经很娴熟了。

提前了半个小时到病区交班,已经疲惫不堪的战友看到我们早早到来,很兴奋,有条不紊的交接。

作为我们这一小组的组长,我把病区唯一的一个病危病人7床分给了自己来护理。7床是位84岁的奶奶,用了心电监护仪及无创呼吸机,还有液体正在输注,整个人很孱弱,静静地躺在那儿,看着很让人心疼。就在我们准备交接面罩压着的皮肤时,6床阿姨不耐烦的说你们别看了,刚睡着,别折腾我妈妈了,我正想解释,她又接着说你们赶紧出去吧,大半夜开着灯,还让不让人休息了,接下来的举动让我们猝不及防,她直接拉开门,催着我们赶紧出去。到了护士站,交班的老师悄悄和我说6床是她的女儿,不是太好说话,你注意一点。

我打开了7床病人的护理记录单,发现她的出入量严重不平衡,从早上7点到夜里1:30总共就入了650ml的水,难不成一天只喝水不吃饭吗?带着疑问询问得知7床确实是一天没吃饭,只喝点水……刚交班时就发现病人双下肢有轻度水肿,我接着点开化验结果发现病人的白蛋白值很低,目前病人摄入热量严重不足,NRS2002(营养风险筛查)评分7分(代表重度营养不良)我的心情很沉重,这样消耗下去,再精准的治疗,病人能撑多久呢?如果能给病人置入营养管,通过营养管用营养泵泵入营养液是不是可以解决摄入不足的问题?我给值班医生赵云医生汇报了这个情况,赵云医生说今天上午就建议下营养管了,只是6床(病人的女儿)很抵触,无论怎么沟通,坚决不同意下营养管,无奈只能作罢。

我不知怎么表达当时的心情,难过、悲伤、无奈都有吧,鉴于7床病人的病情,医生和家属(6床)已经谈过话了,家属应该是做好了心理准备,她有她的预期值。但我实在不忍心,还是想劝说让7床奶奶每餐吃一点,从营养角度讲,肠道作为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每餐吃少量食物滋养肠道也可以避免肠源性感染啊。

凌晨深夜,正是困意袭来的时候,我心里还在惦记着7床奶奶面罩下面压着的皮肤怎么样了,于是准备好剪刀及泡沫敷料到了7床奶奶床边。之前6床阿姨拒绝让我们查看,我想再和她沟通看看吧,总之是为了奶奶好。到了7床,我悄悄的打开了床头灯,6床阿姨一下就醒了,她不耐烦的问我干啥?我连忙轻声答道,我把奶奶面罩拿下来检查一下皮肤,这样奶奶还可以顺便喝点水。阿姨说不要不要,好好地。但是7床奶奶对我的提议似乎很高兴,她指着面罩不是很清晰的说,拿-下-来,我暗自高兴,终于找到突破口了!

待我小心的把面罩周围的系带解开之后,我发现了面部贴的敷贴有一些卷边了,额头之前没贴敷贴,已经出现了压痕,同时我发现系带压着的部位(在两只耳朵的外上方)也有一点点凹陷,全面评估之后,我比划着需要贴敷贴的部位剪刚带来的敷贴,同时我也发现奶奶的两侧眼角外侧有分泌物,糊在了脸上,我想这样一定很不舒服吧。我对6床阿姨说,阿姨你弄点温水来,我给奶奶擦下脸吧。于是出现了很和谐的一幕,阿姨准备好温毛巾,默契的递给我,我轻轻的给奶奶擦脸,眼角的地方特地多擦了几下,擦好之后,阿姨把吸管递给奶奶让奶奶喝水。

待7床奶奶脸上的皮肤完全干了之后,我把剪好的敷贴分别贴在了额头,两侧耳朵的外上方,之前卷边的轻轻的撕下来重新贴了新的。一切做好之后,我询问奶奶是不是嘴巴里的水都咽下去了,我看到奶奶似乎想朝我点头,但是她实在太虚弱了,连点头的动作都完成不了,之后我听到奶奶一字一顿的给我说了三个字:谢-谢-你!把我感动的热泪盈眶,其实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而已,把面罩重新放好之后,问奶奶这样是不是舒服一点,我看到奶奶浑浊的眼睛里似乎有泪花,她缓缓地抬起右手朝我竖起了大拇指。一直在床对侧的6床阿姨突然温柔了许多,她说,姑娘,真的谢谢你啊,你真是好,工作认真的很,真的好好感谢你啊!说完看了下我的衣服,默念了我的名字:丁思艳。我说,你叫我小丁就好了。我美滋滋的,心想能好好的和阿姨沟通让奶奶吃点饭了吧。接着我说,阿姨,早上一定让奶奶吃饭哦,人是铁,饭是钢,何况是病人呢,您早上准备给奶奶喂饭的时候,您叫上我,我们一起好不好!阿姨说,好的,好的,都听你的小丁。

回到护士站,已经毫无困意,还很兴奋,回想起这工作的半个月以来,感慨万千,面对新的工作环境,病历系统和医嘱系统都是陌生的,开医嘱、处理医嘱、记录病历……每一步医疗护理活动都变得如此不易。工作流程的理顺对于这支队伍而言只是开始,护理质量的提升才是工作的重点。

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用生命敬佑生命,用行动践使使命。真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因为感动于患者的感动 ,我爱上了这座英雄城市。

作者: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丁思艳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