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通州湾签约28个项目 总投资300亿元
2020-04-09 09:0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放眼南通沿海,项目“春潮”滚滚而来。4月8日,南通通州湾示范区举行春季招商推介活动,吸引500多名全国各地客商代表云集,现场签约华东宝奔汽车零配件中心、宝能智能转给科技产业集群等28个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

江苏长久以来渴望拥有一座通江达海的深水大港。数据显示,在长三角港口群“一体两翼”战略格局中,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吞吐量位列全国前两位,而“北翼”的江苏港口虽然港口数量居全国第一,但尚未形成枢纽作用较强、带动辐射能力突出、能够与“南翼”宁波-舟山港能级匹配的龙头港口。

凌云纵笔,巨龙点睛。如果将长三角地区比作“龙头”,规划建设通州湾恰似“点睛之笔”。起笔:2011年,南通提出“高起点推进通州湾开发建设”;2015年,通州湾示范区成立。运笔:2018年,李克强总理要求“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好通州湾港口,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去年,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被写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落笔:今年4月1日公布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明确,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州湾海域港口资源得天独厚,具备系统性建设30万吨级以内各层级码头泊位的良好基础条件。”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陆忠华介绍,通州湾示范区行政代管范围面积585平方公里,陆域面积、海域面积各半。当前,通州湾四大主体工程即三港池“2+1”码头工程(2个10万吨级,1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工程、小庙洪上延航道工程、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等全面规划建设,计划年内开工。

“大通州湾”横空出世。今年1月3日,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作出的这一战略决策,以“大通州湾”思维谋划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构建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1月5日,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随即宣告组建。“大通州湾”正以吕四港作业区为起步区、通州湾作业区为主体港区,全力推进港口、码头、航道、铁路集疏运体系工程,确保一年建成、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

“快速奔跑奋进中的通州湾,将为干事创业提供最佳舞台。”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介绍,通州湾锁定“全国绿色材料新基地、长江经济带联运贸易新支点、长三角北翼全省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新高地、全市工业增长新主力”发展目标,明确“五园一城一基地”总体空间布局,将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资源禀赋最优、核心要素最全、产业竞争力最强的发展平台。“当下的通州湾,已经全面步入高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真正成长为国家战略新高地、江苏出海新通道、南通发展新未来。”

交汇点记者 陈 明 贲 腾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