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不忘初心战疫情
2020-04-20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请大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我,督促我!我会将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落实到生活和工作的每一处。”3月11日,经支部大会票决通过,第三批全国中医医疗江苏医疗队队员、常州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孙晗成为了预备党员。

孙晗,主管护师,常州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江苏省危重症专科护士。1998年8月参加工作,2002年7月起在重症医学科进行护理工作。多年的危重患者的抢救护理工作将她锻炼成一名政治素质过硬,召之即来,来之能胜的钢铁战士。2019年12月孙晗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0年2月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她再次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率先垂范定军心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悄然蔓延,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看到一批一批党员不惧风险不计得失积极请战,孙晗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第一时间向组织报名,同时满腔热诚地在工作群里呼吁:“咱们科是全国巾帼标兵岗,是全院的表率。院部能从咱们科选人,也是对咱们科护士工作能力的肯定!大家不要有思想负担!”2月10日,孙晗作为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常州护理组组长出征武汉。提起这位护士长,科室的同事们赞不绝口。“只要护士长在,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她在,心就定了。”在她的带领下,ICU全体护理人员积极响应号召,人人报名、个个参与,为疫情防控和驰援湖北凝聚了榜样力量!

严把感控第一线

在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孙晗担任苏六区副护士长,分管感控工作。与天津、河南、湖南、陕西等四省的感染管理老师一起,负责国家中医队五省市206名队员感染防控管理,为工作人员自身防护保驾护航。为保证所有队员的感控同质化管理,她和新同事们在两天时间里实地考察走流程3次,召开协调沟通交流会5次,制订出《国家中医医疗队穿脱防护用品流程》并进行队内全体成员培训及考核。

站在镜子前,孙晗一次次仔细审视防护装备的穿着,一次次微微调整护目镜的位置,小心地避开头皮上的压疮,穿戴上这“金箍”“战甲”化身成严谨的感控老师,与其它感管老师一起24小时不间断在污染区轮流值守,现场督查指导,守好出口关,尤其对防控技能较差的安保后勤人员,她一次次地示范脱卸动作,一遍一遍地叮嘱脱卸要点,坚决杜绝因脱卸动作不规范而导致污染,坚决防止污染的物品流入清洁区。严苛、严厉、严格的感控管理,确保了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医务人员自身防护落实到位。

兼管后勤享赞誉

后勤管理在战疫区同样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身兼院内感控工作的孙晗护士长还负责整个江苏中医队的后勤保障工作。从队员房间设施故障的统计报修,每日两次加餐分发到房间,后援物资入库及消耗每日统计上报......一件件、一桩桩,她都事无巨细,尽心尽力,将江苏中医队后勤保障工作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队员们都说,孙老师似乎都不用睡觉的,凌晨1点,她还在群里回复队员的报修短信,早上5点,她又在进行物资需求统计接龙,不管什么时候找她,她都能及时回应,浑身上下似乎有用不完的劲。但孙晗却说,是党员前辈们给了她力量。队长史锁芳主任作为一名老党员,主动教患者太极功法康复锻炼,不知疲倦。分管医疗的副队长王醒主任,右眼结膜被碘伏灼伤,但为了不耽误病患的治疗,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他们身上迸发的党员精神,正是激励我奋力前行的力量!”孙晗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就要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就要以身边的优秀党员同志为榜样,努力跟上他们的步伐!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妥善、细致、周到的保障工作受到了队员们的广泛好评,也为江苏中医医疗队增强了战斗力。

3月17日,孙晗及她的小伙伴顺利完成任务载誉归来,经过休整返回到最熟悉的重症医学科的护理岗位上。问起经过这次战斗有什么感受,孙晗说:“作为党员,就要为人民服务,就要把事做实,做细。这次疫情更加坚定了我的这个信念!我是学护理的,回到了工作岗位,我将继续尽我所能,用自身护理技能来减轻患者的不适,同时努力传播健康知识,让更多的人享有健康。既然这是我入党的初衷,那我就要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