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疫”夫妻的故事:武汉·南京“双城记”
2020-04-14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城的“男主角”:做好后勤保障,以前接别人今天接你

4月13日,江苏省援鄂医疗队全部返回,眼尖的记者在机场发现一位接机工作人员在高举欢迎横幅的同时夹带“私货” ,举起一个不起眼的欢迎牌,“石丽萍 欢迎回家”,很快又放下。

欢迎仪式结束后,记者找到了夹带“私货”举小欢迎牌工作人员,得知他以前参加过接机活动,本次返回人员中有一位是他的爱人,“以前接别人,今天接老婆”。记者又专程电话连线了欢迎牌中的女主角——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员石丽萍,意外得知这对夫妻的抗“疫”故事。

2月13日早晨,石丽萍接到援鄂出发的电话,随后和爱人一起购买、整理生活用品,11点前准时到达医院集合点。坐大巴去机场,安检,乘机……安顿好后已是14日的凌晨,猛然想到13号是爱人生日,没给爱人过生日,生日祝福都忘了说。

援鄂第二天,石丽萍爱人接到去卫健委物资保障组的通知

经过紧张的培训,2月14日下午,石丽萍被选为第一批工作人员进入病房护理病患,出舱后看到爱人发来的微信:“明天去卫健委医用物资保障部门报到”。因为感染科工作经验丰富,院感意识强,没过多久石丽萍便成为了一名“安全员”,与其他督查组成员一起监督和辅助出入舱人员按规范穿脱防护服,负责所有进、出舱人员的安全,出舱时再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消杀。石丽萍爱人在物资保障部门主要负责医用物资库存和消耗量的统计,经常工作到深夜才能回家。你在前线照顾病患,我在后方保障你们,千言万语化成实际行动,抗“疫”夫妻共同战疫。

3月19日,武汉市人民医院确诊患者正式“清零”,经过两天的休整,3月21日,石丽萍所在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再出发,请缨转战此次疫情的风暴高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晚上6点石丽萍给女儿发了个小视频,祝她三周岁快乐。

3月下旬,江苏省援鄂医疗队员陆续完成任务顺利返苏,石丽萍爱人作为工作人员参加接机活动,看着一批批医疗队员安全返回,心中对石丽萍的思念日益加深。同时也为石丽萍骄傲,为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自豪——最后坚守在武汉的援鄂医疗队援助武汉的两支队伍中,一支是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另一支则是江苏医疗队。4月13日,江苏省援鄂医疗队全体人员安全返苏,石丽萍爱人又作为工作人员参加接机活动,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女儿学妈妈,带起了“护目镜”

妻子日记:奋战武汉两个月,今天你终于接到了我

四月十三日,我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返程,刚出机舱就在人群中检索我家先生,时隔两个月,我们终于见面了,虽然只能远远地看着他,但我依然十分激动。我们是大学同学,相恋至今,从未分开过如此长的时间,一别两个月,如同两个世纪一样漫长。

二月十三日早晨六点半,我接到了去武汉的通知,刹那间的兴奋紧张和随后的忙碌让我忘记了那天是他的生日。老公忙前忙后帮我准备行李,开车送我到医院集合点,一路都在交代我在武汉安心工作,做好防护,家里一切都不用担心。隔着机场大巴的车窗玻璃,我远远地看见了人群中的他,他不舍的眼神看着我,车子发动时,我忍不住流泪了,疫情不控制住,绝不回来,我会和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不问归期,可还没出发就开始想家了。干好工作,平安归来是最大的信念。

到武汉的第二天上午认真学习,下午我就作为第一批人员入舱护理病患。忙碌的工作让我忘了对家人的思念,七个小时出舱时已是凌晨,我赶快看了看手机微信,发现老公发了十几条信息,问我下班没,同时也告诉我他被抽调到卫健委医用物资保障部门,明天就去报到。回到驻地,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儿子今年七岁,女儿不到三岁,平时跟我关系最好,孩子们的吃喝穿用都是我和婆婆一起的,老公只负责陪孩子们玩,辅导儿子作业,其他方面是个新手,女儿喜欢和妈妈粘在一起,晚上都跟妈妈睡睡。今晚我不在家,不知道她有没有闹人,老公在保障部门忙不忙,有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一切都是那么的让人担心。

一周很快过去了,孩子们也习惯了妈妈不在家的生活,在老公和婆婆的照顾下开心玩耍,女儿晚上也没有找妈妈,老公的表现比我想象的好,家里一切顺利。我在辅助同事们穿脱防护服的同时,老公也在医用物资保障部门忙碌的工作,他说,你在武汉支援,我在后方保障,我们虽然相隔千里,但我们又在一起。

进入三月份,武汉的疫情终于好转,日新增确诊病例都降到了零。三月十九日,我所在的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清零”,支援工作暂告一段落。三月二十日,老公和他的同事一起去禄口机场迎接归来的江苏援鄂医疗队,问我,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当我把转战金银潭医院的消息告诉他时,他沉默了一小会儿说,没事,你安心工作,做好防护,家里都挺好,等你归来,我一定去接你。正如我们的队长刘云所说的,我们会和武汉人民一起战斗到最后。

金银潭医院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风暴中心,那里收治着武汉大部分的重症患者,我所在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接收两个病区,承担了金银潭医院百分之八十的重症患者。工作难度和强度陡增,我不敢告诉老公,怕他担心,他却撺掇儿子拍了小视频给我,给我加油打气。

不破楼兰终不还,队友们都抱着必胜的信念坚守在金银潭医院的病房里,每天老公都要发微信叮嘱我,安心工作,做好防护,千万不能放松警惕。我明白老公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我。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我们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4月11日,接管的病区正式“清零”,刘院长通知我们13日撤离时,我立即把好消息告诉了老公,他很兴奋,说这次一定去机场接我。

4月13日下午,禄口机场晴空万里,刚出机舱我就看到了欢迎队伍中的老公,他也看到了我,四目相对时,真好。

感染科石丽萍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