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小丑天使”用爱连接苏鄂情
2020-03-17 11: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爷爷,你出来晒晒太阳吧”,“爷爷,我来教您打太极”,“奶奶,我扶您下床散散步吧”,“爷爷,我帮你把窗户打开通通风哦”“小哥哥,你出来跟我们做做操吧,不要一直玩手机了”,“姐姐,你家女儿好棒呀,英语讲的好好呀”

当你走进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所接管的感染五病区内,你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会看到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防护服的外面贴着各种各样“小丑欢笑”的图片,衣服上会画上“爱心”,画上“太阳”,他们会给老人讲故事,扶着老人散步,带着他们做洗手操,给他们送饭,喂饭,跟他们唠家常,对他们进行健康指导,等等。他们的胸口写着“小丑天使”,是的,他们是由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的护理团队组成的“小丑天使团队”。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支团队出现在了武汉一院的病房呢,一天清晨,我跟平常一样穿好防护服,提前15分钟走进病房,正好是发送早饭的时间,当发到一位老爷爷时,“爷爷,这是你的早饭,你慢点,我扶你起来”,“护士,你看到我手机了吗?”我把手机递给爷爷,以为他要打电话,可是他并没有,只是抱着他的手机,放在怀里,开始慢慢的吃饭。另一个护士告诉我,他觉得有手机在,他有安全感,不会觉得孤单。那一刻我的心里酸酸的,由于这次疫情的影响,所有的病人都没有家人陪伴在其左右。

当天我走访了病房的每一位患者(后来这种走访成为了我每次上班的习惯),发现有很多患者因为隔离在其他区域,他们都与家人分开好久了,有的一家都被确诊,但是住在不同的医院,在他们的字里行间里还是透露了孤单与焦虑,其中有一位78岁的刘奶奶由于胰腺癌又感染“新冠”,病情危重,在刚入院时心情很低落,老人一家五口人中,三个人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她的84岁的老伴和她还不在一个医院,这让她既担忧又焦虑。在这样封闭的环境,患者长时间看到感染病例增加的信息,加之没有家属陪伴,恐慌、焦虑,这个时候更需要安慰和帮助。

我结合病人心理,计划开展“小丑天使走进病房”这个活动,当我把想法汇报给我们的总护士长宋瑾主任时,她当即决定这个活动好,既能缓解病人焦虑心情,又能增进与患者的感情,给予他们安慰等心理疏导,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宋瑾主任还提出,同可将出院指导增加的如何洗手、戴口罩、家居中如何预防“新冠”等方法融入其中。

这个想法源于我们医院一直正在开展的“小丑天使”志愿服务项目。江苏省人民医院小丑天使公益志愿服务成立于2015年12月,是由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陈筱青副主任医师发起的,在院团委、社工办组织策划下,由本院医护人员自发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旨在通过爱和微笑的力量,缓解患者对疾病的恐惧和焦虑,现在志愿服务已经从医院走进了社区与校园,在陪伴之余将健康知识普及,我做为小丑天使的一员,4年来一直参与着这项志愿活动,真切的感受到“小丑天使”活动是医患之间良好的润滑剂,通过“小丑天使”的心理干预治疗,让患者的紧张情绪得到缓解。

说做就做,第二天进入病区前,我们就将“小丑天使”微笑头像贴在防护服上,并写上各种鼓励的话语。当我们走进病房来不及解释,病友看见立即好奇的问“你们这贴的都是什么呀,是小丑吗”,病房沉寂的氛围活跃起来了,大家的话匣子打开了,医患的心连在了一起,像亲人一样。

还记得前面那位78岁的刘奶奶吗,由于入院时病情危重,在援武汉医疗队的精心救治以及专职康复护理小组的辅助下同步进行了心理疏导,现已康复出院,在出院时她拉着我的手足足跟我聊了40分钟,当我看到她脸上的笑容时,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满足。

另有一位70岁的奶奶,平时看起来笑哈哈的,身子骨感觉也很硬朗,但是却每天需要安眠药才能入睡。当发现这个问题,小丑天使们便会耐心和她聊天,邀请她等疫情结束到江苏做客,还给阿姨带报纸,带特产。慢慢的这位阿姨晚上不再吃安眠药了,开始给同病室的病友进行加油打气。3.8妇女节的时候总护士长宋瑾主任还为每位女性患者送来了鲜花,病房里处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每天的陪伴、每天的关心,笑容逐渐显现在了他们的脸上,我想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吧。

“有时去治愈,常常在安慰,总是去帮助”,虽然我们都带着口罩,看不到大家的微笑,但你们都有一双爱笑的眼睛,就是这双眼睛让我看到了医护的坚毅,看到了病人的勇敢。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我们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期待着我们脱下口罩,肆无忌惮的在田野间嘻嘻打闹,享受着城市的喧嚣。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儿童重症监护病区主管护师 王英

标签:医疗队队员;小丑;天使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