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方舱医院刻下“江苏”印记——写在武汉江夏中医方舱医院休舱之际
2020-03-12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从2月14日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进驻江夏中医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到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会师方舱,26个日日夜夜,75名队员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坚守方舱,全力诊治,创下了一个个之“最”,用真心真情真意在方舱医院刻下了永恒的“江苏”印记,书写了与武汉人民共同抗疫的珍贵的历史篇章。

 

休舱后,江苏医疗队队员们唱起《我和我的祖国》 

担当使命 江苏义不容辞 

2月10日中午,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中医专家史锁芳教授率领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王醒,放射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高歌军,重症医学科陈明祺主治医师和来自于江苏各兄弟中医院的44名队员在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医政处陆敏副处长(领队)带领下,作为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奔赴武汉新冠肺炎防疫一线,参与疫病的防治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到达武汉后,根据中央指导组统一部署,江苏队与来自湖南、河南、陕西等医疗队在武汉抗疫一线中医药专家、中央指导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教授、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教授统一组织下,2月14日正式进驻武汉江夏中医方舱医院开展工作。

武汉江夏中医方舱医院直属中央指导组领导,张伯礼院士担任名誉院长,刘清泉教授任院长,江苏队队长,我院史锁芳主任以及来自湖南、河南、陕西等医疗队队长任副院长,史主任等队长协助刘清泉院长带领队员们共同开展中医药临床治疗、预防和临床研究。江夏中医方舱医院现有5个病区,400张床位,不日将扩大到800张床位。2月14日开始收治病人,第一批收治200多名,我院史锁芳主任、王醒主任、高歌军主任、陈明祺主治医师等江苏医疗队负责“苏六病区”的收治任务,王醒任科主任,陈明祺任科秘书。

发挥优势 彰显江苏特色 

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干预轻症病例方面显示出较好效果,绝大多数病人,都能在轻症阶段通过中药治疗,控制病情或治愈,提高了出院率。同时,通过中药治疗,可以防止轻症转为重症的作用。2月14日“苏六病区”开始收治病人,2月15日共收治23名病人。科主任王醒,陈明祺等江苏队医护人员,以中医为主导,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作用。经过查房梳理,第一时间给病人服用中药,同时,发扬救死扶伤精神,体现人文关怀,做好心理干预及思想安抚工作,积极与患者交流并鼓励他们,在诊疗过程中配合中医功法锻炼,指导病人练习八段锦和由史锁芳主任基于中医五运六气理论创立的“太极六气功”和“呼吸吐纳功”。高歌军主任根据收治患者的CT影像及时分析做出判断配合临床诊治。为了便于观察患者病情,医护人员还建立了患者微信群,建立了医患“朋友圈”。

作为中医专家史锁芳主任一方面配合方舱医院领导开展大量的工作,另一方面,针对收治的患者病情进行分析,根据患者体质不同,辨证论治,对一些发烧没完全退、胃不舒服,或者有些患者年龄大、病情比较复杂,或者又出现咳、喘、闷的现象,一对一进行辨证论治,配合统方酌情使用。

会师方舱 展现江苏力量 

2月19日下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下发通知,要求江苏与天津、河南、湖南、陕西等省组派150人的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增援江夏中医方舱医院。武汉江夏中医方舱医院在原来已有的400张床位基础上,将开放B区400张床位。

接到指令后,我院迅速行动,根据上级要求采用“三好”“三高”“三强”的选拔标准,要求队员思想好、技术好、身体好,中医辨证论治水平高、综合医护能力高、中医精神风格高,中医功底强、团结协作强、救治能力强。医院严格选拔出31人组成的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这31名勇士的年龄全部在40岁以下,其中医生11名,分别来自中医感染科、中医肾病科、感染管理、中医老年病科、中医心内科、中医脑病科、中医呼吸科、中医内科、中医肿瘤科,其中1人为感控人员。护士20人,其中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9人,护师10人。31人中有20人是党员。2月21日上午9:00,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在领队、江苏省中医院中医肾病科副主任高坤,护理领队、江苏省中医院科护士长张园园等带领下,奔赴武汉,会师方舱医院。

用心诊治 探索江苏模式 

两队合二为一后,江苏队开始接管B舱。B舱开舱后面临两大任务:一是在三天的时间内要收治大量患者,工作量大;二是转院来的患者中有些人除患有新冠肺炎外,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病情复杂。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江苏队全体医护人员没有人退缩,大家迎难而上,共同抗击疫情。很多医护人员放弃个人休息,白班夜班连上,加班加点,只为尽快将患者收治入院。针对患者病情复杂的特点,江苏队充分发挥“江苏特色”,一对一进行望闻问切,配合统方酌情调整用药;同时运用中医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将“苏功”,即“太极六气功”和“呼吸吐纳功”,运用到患病期间相对体质较弱的患者练习,从而达到疏通经络、调理气血的作用,共收治患者144人。

不仅严把住院期间诊疗关,江苏队还围绕病人综合情况紧紧把住出院关。结合患者出院后康复患者还将到指定场所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为了防止患者出院后再次复发转阳,让病人真正治愈,史主任根据这部分患者情况,如肺功能下降,甚至还会有一些纤维化病灶,对症下药,为出院患者每人送上14付康复颗粒剂,可润脾、化湿,促进胃肠道功能恢复,以增强患者体质。

江苏特色的中医诊疗方法,在武汉江夏中医方舱医院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大大缩短了患者的病程,首批22名患者中16人第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后经过再次检测阴性后,江苏队收治的患者先后86人出院,中医药治疗率达100%,中医专家每日巡诊率为100%,实现了“零死亡,零转重,零回头,零感染”的目标,创下了方舱医院收治患者最多,收治疗程最短,收治病种最复杂的成绩。

3月10日,随着最后一批患者走出方舱,运行了26天的武汉江夏中医方舱医院贴上封条,宣布休舱。目前江苏队全体队员正在进一步完善休舱后的后续工作,史锁芳主任作为中医师承指导老师目前正在新开设的康复门诊为出院后康复病人进行中医药的诊治。

一月武汉行,一生湖北情。方舱医院这个特殊时期的创举,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它将与医护人员被人民记住,这一段感人肺腑的经历将被载入史册,永远不会忘怀。

通讯员 冯瑶

记者 叶真

 

 

标签:中医;方舱医院;江苏队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