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到哪都一样,只是换战场
2020-03-11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19日,经党组织研究决定,瞿留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面向鲜红的党旗,在老党员带领下,瞿留右手握拳庄严宣誓,成为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预备党员。不畏严峻疫情,不惧前行艰难,她坚定地许下诺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场疫情中,前线就是战场,疫情就是敌人。作为医护人员,作为预备党员,我必须勇敢地站出来,关键时刻挑重担、危难时刻冲向前。”

瞿留,南通市中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医院年度优秀员工。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呼吸专科护理和危重症患者护理工作。2020年1月入选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 1月28日递交入党申请书。

勇于冲锋 主动请缨

“我没结婚、没孩子,科里的姐妹中我负担最轻,派我去!”瞿留是南通市中医院第一个主动报名支援湖北的护士。原本担心母亲会不理解,没想到妈妈毫不犹豫地对她说:“闺女,你就是干这个的,关键时刻,你应该上!”

面对起初并不明朗的形势,驰援新冠肺炎疫情核心区域武汉的瞿留却毫不畏惧,她说:“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到哪里都一样,只是换了个战场作战。”1月26日清晨,瞿留与队友一起奔赴武汉、逆行增援,开始了用专业捍卫健康、以坚守护佑生命的“征程”。

不惧风险 敢于担当

抵达武汉后,瞿留所在医疗队被分配到江夏区中医医院参与救治。院感培训结束后,瞿留作为核心队员率先进入医院开展实地考察、沟通对接,为后续医疗队员的进驻打下基础。“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感控工作是重中之重。”作为江苏重症护理支援队的一员,她与队友们一起为医院临时改造搭建“三区两通道”献策献计,还参与了制定《护理洗消班工作职责》《隔离病区医务人员出入流程》《患者出院终末消毒流程》等制度流程。

抗疫一线,紧张的救治工作成了瞿留最好的“淬炼”。随着收治患者的逐渐增加,隔离病房内的工作压力不断增大,有着14年工作经验的瞿留却丝毫不乱地完成着各项救护工作。测量生命体征、配置补液、静脉输液、雾化吸入……每一个环节都不容大意。“戴着两层手套,手感很差,护目镜上的雾气模糊了视线,这些都很影响操作,扎针基本靠经验。”面对严密的防护措施带来的操作考验,瞿留克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救护工作。

长期下来,瞿留的鼻梁、脸颊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压伤和过敏,双手也因频繁的清洁消毒和佩戴手套而红肿甚至生出水泡;因饮食不习惯而出现胃痛等症状,但她毫不在意、依然坚守岗位。凭着出色的护理技术与贴心的服务,瞿留赢得了患者的信任与支持。“是他们的专业和坚持才有了我第二次生命”,这是治愈患者写给瞿留与队友感谢信中的一句话。

“疫”线入党 牢记使命

“每一个病人,最迫切的希望就是早日康复,而我们就是帮助他们实现这一愿望的人。”在前线“战场”上,瞿留深深地受到了身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感召,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字里行间不仅饱含着她对加入党组织的期盼,更表达了战胜疫情、挽救生命的坚定信心。

作为预备党员的瞿留在南通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线上”党课上说出了自己的誓言:“众志成城抗疫情,我与武汉人员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3月6日,最后18名患者由江夏区中医医院转至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该院也成为武汉新冠肺炎患者率先清零的定点中医院。

来不及沉浸在初战告捷的喜悦中,瞿留与队友们转换“战场”,支援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带着初战的经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坚守换取这座城市的平安,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瞿留正用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践行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