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高新区通安中心小学校开启昆曲“云课堂” “宅”家练习有模有样
2020-03-09 21: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将你的左手拿出来,大拇指藏到里面来,靠近中指的位置,这样就藏好了……”日前,在苏州高新区通安中心小学校昆曲云课堂上,教师陈盼盼正向屏幕前的昆曲新苗们“云授课”,讲述“兰花掌”的动作要领,并做起了示范。

线上教学 

通安中心小学校是苏州高新区首个校园昆曲培训基地,2018年9月通安中心小学梨花昆曲社团正式成立。作为该校的特色教育项目,如何把疫情对昆曲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该校昆曲教学组开起了云会议,拿出了疫情防控期间昆曲教学方案。“昆曲教学讲究曲不离口,坚持练习很重要,疫情期间也耽误不得。目前,我们昆曲社团的带队老师陈盼盼、王佳怡每周五先带领学生复习,包括小生和花旦的身段组合等,温故而知新,开学后将根据相关教学计划有序开展。”该校昆曲教研组组长介绍道。

线上教学 

在最新一期的线上昆曲教学中,陈盼盼和王佳怡给“梨苗”们讲起了小生和花旦的兰花掌、兰花指、兰花拳动作要领。由于昆曲新苗们以小学二、三年级学生居多,在制作教学视频时,陈盼盼和王佳怡还贴心地给字幕加上了拼音。抑扬顿挫的语调,耐心细致的示范,亲切活泼的授课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兴趣。在“梨花昆曲社团”微信群里,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发来了昆曲练习的照片、视频。

线上教学 

“我本来就对昆曲感兴趣,老师教得也很有意思,引人入胜,现在宅在家里,在学习好语文、数学、英语的同时,唱两句昆曲,摆几个身段,也能放松心情,舒展身心。”社团成员郑佳怡说。

线上教学 

据了解,2018年8月初,通安镇牵手苏州市未成年人昆曲教育传播中心,在通安中心小学开启“古艺新苗 昆曲来仪”专题项目,成立高新区首个校园昆曲培训基地,将传统昆曲项目引进通安中心小学,培育昆曲新苗。该项目聘请国家一级演员、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名誉院长王芳作为昆曲教学特聘专家,知名昆曲演员严亚芬担任专任教师。

昆曲汇演 

“我们社团成立后共选拔出了26名社团成员。每周三定时定点开展文化团活动,并在每天大课间时间带领社团成员练习,从工尺谱等基本知识出发,从一字一腔扣起,带领昆曲新苗们练唱、练声段。”梨花昆曲社团负责人介绍。2019年,中央电视台《花季中国》栏目组在通安镇树山村千亩梨园中拍摄取景,将镜头对准了梨花昆曲社团的实景教学课堂。社团成员先后在通安中心小学校“庆元旦文艺演出”和“六一汇演”中一展昆腔《长生殿·惊变》。除此,苏州未成年人昆曲教育传播中心也走进通安中心小学校,开展观演曲艺活动、举办昆曲元素艺术作品展等各项特色活动,共计开展昆曲进校园活动20余次。

树山梨园里的实景课堂 

除了将昆曲引进校园,培育曲艺新苗,通安镇还借助传统文化资源、非遗资源,将评弹、通安童谣、区非遗项目九连环引进课堂。疫情防控期间,达善小学校也上线了九连环线上课程。

通讯员 洛文

记者 陈悦勤

 

 

标签:昆曲;新苗;小学校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