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不忘初心,铿锵玫瑰绽放在最灿烂日子里
2020-03-09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穆桂英挂帅西征、梁红玉抗击金兵;现有最美逆行抗击疫情,奋战一线。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援驰武汉的女神们用自己的行动在彰显着医者仁心,托起无数生命的希望,褪去战袍她们用勒痕诠释着最美妆容,这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注定不平凡。

3月8日下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内,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呼吸机支持通气的条件下,病情突然恶化,出现难以纠正的低氧血症和心率加快,需要紧急救助。时间就是生命,与生命赛跑就是为生命接力,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第一医院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教授部署下火速组建救治团队:陈旭锋主任,胡德亮主治医师,张刚主治医师,黄夕华主管护师,张慧主管护师,万金甫护师 。18时05分做准备,18点40分穿刺成功,置管上机,患者血氧饱和度迅速达到100%,心率也慢慢转为平稳状态。

刘云队长当天放弃休息召开紧急会议,组织多学科会诊对患者进行全面评估,制定救治方案。刘院长从ECMO的设备耗材、医护的防护要求、院内感染防控管理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精密部署并亲自把关。从前期准备到上机成功到病人生命体征平稳刘云队长一直没有离开现场,始终在为一线的手术团队加油鼓劲,当患者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的时候她悬着心才总算落下。

乔莉主任医师主要负责ECMO病人的管理及后续工作人员的部署,面对新的ECMO机器,新的医护团队,如何合理安排人员,达到最优化管理病人一直是生命延续的重中之重。迅速扩大ECMO团队,将最优之人放于最需要的地方,短短一小时的时间一支尖锐的ECMO团队组建完成并顺利开展工作。

在舱内辅助工作的张慧老师具有5年以上的ECMO操作经验,她是ECMO团队中的重要成员,是ECMO护理组组长。今天主要负责手术操作的配合与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佩戴护目镜、防护口罩,穿着足足三层厚的防护服进行配合操作,还是娴熟自如。过往的胸闷气喘,头晕等不适感已通通消失,眼前只有与生命赛跑,与死神抢人,当她出舱脱去身上的防护装备才发现汗水已浸湿手术衣,鼻部与脸颊已深深刻上了烙印。

ECMO为危重症病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它是一个高度精密的仪器,从前期物资准备到穿刺置管再到正常运转期间,机器、心脏、肺脏、血管升压药、管路的维护等等都是需要我们医务工作者密切关注的。而这些准备和操作需要大家一起团结协作,为更好地开展工作临时组建的ECMO团队每日轮班,在这个团队中近百分50以上为女性,可谓撑起ECMO的半边天。

巾帼不让须眉,生活中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工作中她们是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而在疫情面前她们是信念坚定,逆行而上的最美女战士。这个特殊的“国际妇女节”,象刘云、乔莉、张慧奋战在一线、忘我抗“疫”的“女神”数不胜数,她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完成了生命的接力和看护,这是她们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 贡欢欢 潘寅兵

标签:团队;省人民医院;武汉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