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尽显军人本色!退役前,他全力以赴冲向“疫”线战场
2020-03-04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几天来,扬州市江都区人武部保障科长徐召运总觉得时间格外“宝贵”,无论在单位和家里,他都忙得像个“陀螺”。春节以来,他一直坚守在该区防控新冠肺炎国防园“医学隔离观察点”,牵头协调保障。

区委书记“点将”

他冲上战场抗击疫情

时间回到2月5日夜11时多,徐召运接到电话,要他去参加区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会上,江都区委书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彤介绍说,刚刚接到一例确诊新冠肺炎报告,相关部门正在排查密切接触者,并马上转移入住国防园隔离。张书记接着说,这个观察点就由人武部的徐召运科长全时驻守、全权负责,直接与指挥部对接协调。

“会后,来不及回家,人武部即派车将我送到国防园。”徐召运介绍说,早在1月27日,张彤书记就到国防园现地考察,敲定改造用于隔离观察点,但没想到书记点名让他负责,由衷感到一种军人价值和荣耀。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他用暖心服务赢得隔离对象点赞

1月28日始,徐召运带着七、八十人的施工队进驻国防园,组织在每个房间建造独立“卫生间”、架设有线电视网络等。同时,他带着58岁的人武部职工曹存登奔走于各大超市,忙着采购120人份的被褥、洗漱用品等,以备隔离人员使用。

2月6日凌晨1时许,首批16名密切接触者被送到国防园……徐召运说,那夜他通宵未眠,不断向指挥部请示报告、解答入住人员疑问、紧急寻找保安、保洁和厨师等,电话一个接一个。

6日至7日,44名密切接触者先后入住国防园,将进行半个月的隔离,公安局和医院也分别派人进驻保障。徐召运主要负责领导管理、保障生活、维持秩序等。

保障50多号人的“吃喝拉撒”也不是易事。徐召运深知,“伙食等于半个指导员”,吃好喝好才能增强抗疫信心、平复忧虑情绪。为此,除了“四菜一汤、荤素搭配”的标配,他还每天在微信群里询问意见,尽力兼顾满足个性需求。有一对母女不吃牛羊肉,还有两个刚做过手术的病号不能吃大荤,他都安排单独配菜,保证病号每天喝上营养粥。

长达14天的隔离期间,不少老年人因用电不当导致跳闸,一些年轻人出现烦躁、郁闷等情绪波动,徐召运就通过微信聊天和打电话,与他们一对一沟通,帮助缓解焦虑。有几次,他还不顾危险穿上防护服进入房间,帮助排除电路、水路故障。

真情赢得真心,解除隔离后,大家出来纷纷跟他合影、向他致谢。

即将转业,没有“转身”推脱

他做出了一名军人的正确选择

从前期带人改造装修到驻点保障完成任务,徐召运不仅春节假期“泡汤”,而且近一个月没有踏进过家门。妻子谭星是江都经济开发区的办事员,从大年初五开始,就被安排到有关企业、社区值班,两个女儿大的10岁、小的不到10个月,繁重的家务完全由岳父岳母承担。了解到现实情况后,扬州军分区和江都区人武部都分别登门看望慰问。

“我父亲是个老兵,我和徐召运是同支部队战友,前面也开玩笑说过,如果我俩都是医生护士,估计会申请赴湖北支援抗疫。”谭星告诉记者,虽然徐召运即将转业、脱下军装,但这次遇到突发任务,他没有因此“转身”推脱,而是做出了一名军人应当的正确选择,全家都很理解支持他。

(郜广勇 田亚威)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