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日破百!“方舱奇迹”的“江苏秘笈”
2020-03-03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世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日讯 “昨天出院113人,今日出院101人,送你们,回归健康。”3月3日下午3点,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舱副院长、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杨永峰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当天, 由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省队和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共同接管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舱又迎来新一批患者出院。病人治愈出院是对医护人员辛勤工作最好的回报,江苏医疗队为每位出院患者精心准备了小礼物,很多病友在现场,凭声音认出了原来为自己治疗的医生护士。“你们辛苦了,祝愿你们早日完成任务回去和家人团聚”,“欢迎再次来武汉,下次是来游玩”。

方舱医院被称“生命之舱”。驻守在这里的“江苏军团”倾心砥砺,奋力拼搏,以赤诚之心和精湛之技守护每一位患者的生命与健康,以“过硬战果”展现战疫必胜的“江苏力量”。方舱里也处处演绎着医患和谐的场景,看到开饭时穿着笨重防护服的护士发饭很吃力,病友们会主动做志愿者帮忙;在方舱里,听到病人说得最多的话是“谢谢”,“感谢江苏队”,“你们辛苦了”。

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主任医师左祥荣说,为了加快患者出院速度,“江苏队”的方舱医院内还优化了出院患者筛查标准,制定了完整的出院患者复查核酸、胸部CT流程制度,再加上移动CT组装后放射科队员加班加点三天做完所有患者CT检查,临床专家组成员夜以继日结合患者病史、临床症状及检测结果拟定出院患者名单,护理组成员加强患者出院宣教等,“整个团队高效、有序地推进了患者出院整体工作”。

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主任医师陈旭锋说,方舱医院的“江苏模式”值得关注。“譬如社区化管理,6个区域每个区均设有专职医生及护士长统一管理。同时,医护管理、患者志愿服务相配合,对患者进行身心治疗:以面对面心理疏导、微信群沟通、重点问题公开讲座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患者身心治疗的需求,以此为导向分区化、网络化、个性化服务患者,根据病情及患者自身特点、重点关注,帮助患者加快康复速度。”

更好的消息是,最近几天,这里的新入舱患者已“寥寥无几”。截至目前,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出院人数已过半,预计本周整个方舱医院患者将全数出院。“根据安排,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将成为最后休舱的两个方舱医院之一,可能还会接受其他方舱医院关舱转来的病人。我们一定坚持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陈旭锋说。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