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防疫先锋 | “你靠后,让我上!” 90后辅警倒在战“疫”一线
2020-03-01 09:1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伟豪 通讯员 边德力)" 兄弟,你是好样的,就是太痛心了。" 江苏徐州沛县 26 岁的辅警章良志倒下后,他的同事们难掩悲痛之情。

△ 章良志

章良志生前系沛县公安局五段派出所辅警,在连续驻所奋战 9 天后,身体突感不适,倒在战 " 疫 " 一线。这个总爱说 " 你靠后,让我上 " 的 90 后,在疫情防控中常常冲在第一个,被称为 " 拼命三郎 "。

2 月 11 日,徐州市委作出决定,同意共青团徐州市委追授章良志 " 徐州市优秀共青团员 " 称号,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向章良志同志学习。2 月 25 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章良志等 10 位同志江苏 " 最美防疫先锋 " 荣誉称号。

总爱说 " 你靠后,让我上 ",被唤作 " 拼命三郎 "

2020 年春节,注定不同寻常。徐州沛县五段镇,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紧邻 272 省道徐州到沛县的快速路,往来车辆不断。

△ 章良志(左数第四位)和同事们守在防控一线

为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五段镇决定在 S272 快速路五段出口处,设置疫情临时卡口,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核查登记。这是进入五段镇的最主要出入口,也是五段镇唯一安排警力的卡口。

" 请领导安排任务!"1 月 24 日,大年三十,本该休假的章良志安顿好家中父母、妻女,主动回派出所请战,他希望自己能在防控一线。之后章良志就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紧张的入户排查和防控宣传当中。

在五段镇防疫临时卡口,章良志每天早上 7 点就到岗到位,一直坚守到晚上 11 点多才肯回去休息。这个总爱说 " 你靠后,让我上 " 的 90 后,常常冲在第一个,被同事称为 " 拼命三郎 "。

" 你们给我起了个名字叫‘拼命三郎’,我得对得起这个称谓,对得起全镇父老乡亲,这更是对我家人、女儿最好的交代。"

参加工作前的章良志一直在武校习武,从小爱打抱不平,匡扶正义,他走上了辅警的岗位尽管不到一年的时间,但章良志低调踏实、勤勉刻苦的工作作风,深得同事赞赏。

2019 年夏天,五段辖区连发多起车内物品被盗案,章良志巡逻蹲守一星期,将嫌疑人刘某建抓获;同年 7 月,平时沉默寡言的章良志,经过近半个月的夜间巡逻,抓获盗窃家狗的嫌疑人,破获发生在该镇的多起家狗失窃案。

保一方平安,是梦想也是实干

从 1 月 30 日开始,返程务工人员日渐增多,为了不漏掉一人一车,章良志和同事逐个对来往车辆进行测体温、登记。太忙了,中午没时间返所用餐,就在卡口点上吃碗泡面,接着投入工作中。

△ 章良志和同事对过往车辆进行核查

就是这股子 " 拼劲 ",当天共计盘查车辆 100 余辆,测量、登记来往人员近百人。经过一天的连续奋战,一直执勤到当晚 10 点才返回派出所休息。

他的搭档籍昂说,章良志曾在武校习武多年,曾不止一次说自己太爱这个岗位了," 保一方平安,是他的梦想!"

在卡口核查,风险未知。章良志让籍昂坐在桌子旁登记,而自己上前核查、消毒,他还开玩笑说籍昂:" 我都娶妻生女了,你还没娶媳妇,还是离陌生人远一点。"

同事沈士举问他:" 你这天天都在卡口,你媳妇、女儿谁照顾?" 他说:" 没事,我在年前就把她娘俩送到我岳母家中了,现在就我一人,没啥牵挂。"

1 月 31 日,本该轮休的章良志再次主动要求与同事到临时卡口执勤,累了,就在临时卡口旁的帐篷下简易床上休息片刻,渴了,就抱起水壶猛灌一通,一直坚守到夜里 11 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所里休息。

次日凌晨,他突感不适,被闻讯赶来的同事紧急送往医院。不幸的是,经全力抢救无效,再也没有醒来。

安顿好家人,却忘记照顾好自己

章良志出生于 1994 年,小名叫康康,母亲刘巧连希望儿子一生能平安、健康。大年三十,章良志说要回派出所上班的时候,刘巧连以为,这次也不过是一次再寻常不过的加班。

" 妈妈,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非常时期,没有什么事你们就不要给我打电话了。" 临上班前,章良志把妻子和不到两岁的女儿送到了丈母娘家,约定疫情一结束,就来接她们母女俩。

面对痛失独子的老人,五段镇派出所所长曹沛生痛心不已:" 如果我不同意他连续两天执勤,也许良志就不会走;如果我早点去跟他换岗,也许良志就不会走,如果 ……"

" 兄弟,你是好样的,就是太痛心了。" 章良志殉职后,他的同事们难掩悲痛之情," 你的岗位,有我们顶着,不会辜负你的梦想和付出。"(通讯员供图)

标签:同事;五段镇;沛县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