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通武汉|武体中心方舱医院出院总人数“破百”!累计112人!
2020-02-29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28日下午,武汉体育中心(以下简称武体中心)方舱医院又有新冠肺炎治愈患者29人经检查评估后正式出院,至此,武体中心方舱医院累计出院总人数“破百”。近日,武体中心方舱医院出院人数不断攀升,共累计出院112人。

连日奋战,患者出舱进入总攻阶段

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陈旭锋介绍,经过坚持不懈的精心治疗、心理疏导,方舱内大部分患者恢复良好。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在武体中心方舱医院召开会议,高度肯定方舱医院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地位,强调要在保持方舱医院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加快患者出院速率。

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连日奋战,在队长陈旭锋带领下,副队长左祥荣、联络员梅勇及护理组组长贾艳等37位医护人员通力协作,加大检阅CT、复查核酸、患者沟通及筛查出院患者力度,检查数量翻了一倍不止。预计未来两三天,武体中心方舱医院每天都将有几十上百的患者可以健康出院,整个近600人的方舱累计将有半数患者可以出院。

队长陈旭锋(左一)、联络员梅勇(左三)与出院患者合影

出院的患者,严格依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标准检测,同时达到4个标准,即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为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出舱后,他们也要严格按照规范,居家自我隔离14天。

不断摸索,开创方舱医院“江苏模式”

武体中心方舱医院是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筹建的第二个方舱医院,2月5日,37人救援队首先参与筹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见证了武汉第一家方舱医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完善的过程。2月11日晚接到“调令”,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连夜交接,次日即转战武体中心方舱医院,“转移”前,他们不仅给那里留下了逐渐步入正轨的各项硬件设施,也留下了一整套规范流程。凭借第一家方舱医院的成熟经验,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和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并肩作战,只用了不到24小时就完成武体中心方舱医院病房建立、制度建设和院感防护等筹建工作,并顺利收治第一批患者。

国家队护理组组长贾艳(左一)与江苏队队友同出院患者合影,患者为医护点赞

在建设方舱、照护患者的过程中,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不断摸索,根据轻症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及切实的心理、生理条件,开创了方舱医院的“江苏模式”:

一是社区化管理:将方舱内部按照床位划分成6个区,每个区均设有专职医生及护士长统一管理;同时主动发展每个区的党员患者成立“临时医护患一体化党小组”协助管理,调动了患者的主人翁精神。

二是医护管理、患者志愿服务相配合的患者身心治疗:以面对面心理疏导、微信群沟通、重点问题公开讲座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患者身心治疗的需求,以此为导向分区化、网络化、个性化服务患者,根据病情及患者自身特点重点关注,帮助患者加快康复速度。

三是规范开展“五个一”活动:每天一次集体有氧运动,每天一次一小时观影活动,隔天一次健康教育讲座,每周一次文娱竞赛活动,以及出院时一次温馨欢送仪式。

经验获赞,孙春兰副总理高度评价

2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来到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查看移动P3实验室检测工作、患者治疗管理等情况,并通过视频连线慰问方舱内来自江苏、贵州的医疗队员。

视频连线过程中,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陈旭锋、队员姚翠分别就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医疗和护理亮点工作做了简要汇报。孙春兰副总理强调“保证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零回舱”要求,同时也代表党中央慰问医护人员并高度评价,强调了方舱医院诊疗的重要性,高度肯定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工作,为队员们在工作之余还组织患者开展文娱活动,关心患者心理健康,弘扬战胜疾病信心的工作方式点赞。

标签:方舱;方舱医院;出院患者合影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