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止是美食,援鄂医疗队的后勤保障组故事还有......
2020-02-29 11:3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当一笼热腾腾的包子、一碗圆滚滚的荠菜汤圆、一盘香喷喷的盐水鸭慰藉着医护人员的内心时,“娘家人”为江苏援鄂医疗队派出大厨团的行为,已被“馋哭了”的网友们送上热搜,今天记者就来聊一聊前方后勤保障组工作人员的故事。

A面 美食的故事

援鄂医疗队后勤保障组的事要从17日说起。

那天,江苏省商务厅和梅花餐饮确定了江苏省援鄂医疗队加餐保障任务的实施方案。第二天下午三点,9.4米的冷链运输车装载完成,满载鸡鸭猪牛、板栗梅干菜,从南京江宁区众彩物流市场直奔武汉梅花餐厅冷库,这是接下来一周的美味补给。

19日中午,第一批539份加餐的茄汁虾仁、清蒸黄鱼分别装车奔向两处江苏省援鄂医疗队驻地。就这样,援鄂医护人员的味蕾打开了新的世界。

就在今天,记者拿到江苏武汉医疗队加餐菜谱,先给大家报一下菜名,周一清蒸小黄鱼、金陵盐水鸭、秘制红烧肉、家乡咸鸡,周二是梅干菜扣肉、淮扬墨鱼、红烧蹄髈、盐水鹅,周三红烧带鱼、手工肉圆、糖醋排骨、豉油鸡,周四清蒸白鱼段、一品狮子头、油焖大虾、特色酱牛肉,周五红烧鲫鱼、三鲜鱼圆、红烧排骨、清蒸香肠.......每天都不带重样。

然而,这只是开始。因为下一周的菜单和这一周的不一样,下下周的菜单又不一样。

与此同时,身为“美食之都”“淮扬菜代表”的扬州也坐不住了。2月20日下午5点左右,扬子江集团组建的10名厨师后勤保障队伍抵达武汉。这天晚上,徐州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说,太想吃家乡菜了,保障队立马就熬了稀饭、热了包子。

最近,扬子江集团晚上提供阳春面、荠菜汤圆、馄饨等小吃,随着医护人员口口相传,来就餐的人数直线上升,每天晚上11点多还有40多个医护人员前来品尝小吃,不少重庆、山东、安徽、新疆等医疗队医护人员也前来尝尝。

对此医护人员的反应是——

回到房间,打开饭盒,一股熟悉的香味扑鼻而来……那就是家的味道!”结束当天工作,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袁涛,三两下就把米饭和菜全部扒拉干净,“那感觉就像是父母不远千里赶来给我做了一顿饭菜一样。作为江苏人,那一刻除了感动就是自豪!”

“房间里的电饭煲再也用不上了。”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句容市人民医院危重症护理护士殷慧慧说,刚来的几天里的确对饮食很不习惯,有时候只能泡个方便面充饥,或者蒸点家里带来的小菜下饭,“现在每顿饭加了两个家乡菜,好吃又暖心,到了饭点大家都早早等着。”

久违的家乡味道让江苏医疗队成员满心温暖。“真没想到,家乡的大厨专门来武汉给我们做饭吃,这个后勤保障实在是太给力!还有平时省里发的物资,真的太丰盛了。我要是长胖了回去,家里人肯定说我在武汉偷懒了!”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护师江雨璐说。

千言万语,正如其中一位医护人员表示:苏大强的孩子,一直被羡慕。而这些被宠爱着的孩子,在连日的加餐后,学会了点餐。“我想吃面”“我想吃扬州包子”“想加点春卷等点心类”“能不能增加糖醋排骨”......

然而,这又只是开始。医护人员的每一条反馈,南京梅花集团后勤保障组都会收到,每天的菜品还有评分调查,满分5分,就算胖了,有的菜也是不会被拉进黑名单的好吗?

就拿其中的一天来说,那天盐水虎头虾、黑椒牛肉粒、清蒸鸡汁白鱼、老鸡汤四大菜比拼,虎头虾的鲜、牛肉粒的充实以及白鱼的香气都败给了浓郁的老鸡汤,四者评分均在4.5以上,然而就这分毫的差别,评出了当天的冠军。

1582785908640097733.png

不仅如此,“生活物资保障(特色加餐)统计表”里会把需要工作人员注意和改进的部分标成红色,贴心照顾每一位医护人员。

此外,扬子江集团后勤保障组最近将菜单做了调整,在清鲜的淮扬菜中,增加了川菜中宫保鸡丁、鱼香肉丝等香辣口味的。张平忠说,一方面考虑到前方医护人员流汗多容易缺少盐分,另一方面香辣味让医护人员有更好的食欲。

B面 保障组的故事

医护人员每一餐由大后方运输、生产、配送和食材采集各个环节来保障,环环相扣。

从运输说起,2月19日,许增红作为南京梅花餐饮有限公司的职工,随江苏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任务是为医疗队提供生活饮食保障。当天晚上抵达武汉后,和同事连夜卸载近60吨物资,连续奋战了24个小时。在路上耗费的时间,还未计算在内。“现在是5:25,我们已经安全到达目的地,请扬州人民放心!”扬子江集团连夜向援鄂医疗队调配的食材。

再说生产,今天早上6点,武汉的天还没亮,省餐饮行业协会名厨委副主席孙利就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原料清洗、加工、切配、烹饪、烧制,10点钟之前要把清蒸龙利鱼、菠萝咕噜肉两道菜赶出来。”“在此之前,每天晚上都要通宵达旦地准备,最多能睡三四个小时。”孙利说,目前增加了人手,流程也相对稳定了。

扬子江集团后勤保障组每天5点多开始忙碌,工作人员三班倒甚至四班倒,中途可以有短暂的歇息。领队张平忠说:“大家来到这里,都知道自己的使命”。在一线的梅花武汉团队总指挥刘军每天以3万3千多步位居微信运动第一名,在家宅着的小伙伴很多是十几步、几十步,这一鲜明的反差让董事长任骏感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菜做完了,还要分餐。医疗队驻地分散、人数多,厨师们耐心地把两道菜分到4000多个盒子里。“干净卫生之外,一定要让医疗队员们吃到热气腾腾的家乡菜。”孙利催着抓紧配送,“譬如今天的晚餐我们做的一道菜是盐水鸭。虽然普通,却是他们习惯的家乡味道。这一口‘家乡味儿’,不仅能洗去疲惫、抚慰辛苦,更代表着家乡人民对他们的牵肠挂肚。”

目前,南京梅花集团负责2200名医护人员的用餐,扬子江集团负责400多名医护人员用餐。让医护人员吃上热饭,就需要保障组以最快的速度送达。“我们有六辆运输车在现场,每天出去两次,加餐制作完成后按照网点逐个统一配送,21个医疗点里最远的一个在江夏,要跑60公里。”南京梅花集团许大伟说。

每次原材料、半成品或者成品存量最多一周。一周过去又是新的运输。扬州冶春食品公司负责扬子江集团的成品和半成品生产,其中包子、狮子头、干丝、扬州老鹅等成品、半成品、食材原料、调味品超100个品种。在后方的后方,同样是10小时满负荷赶制。“大到风淋房、洗衣机,小到水盆、被褥、常备药品等等,湖北之外的我们合力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后勤人员做好后勤保障!”任骏说。

越来越多的家乡美食前往湖北,为了让远在黄石的江苏医疗队员吃到正宗的金陵大肉包,金陵快餐公司立即启动应急生产预案,不计成本,想方设法采购馅料,加班加点,抓紧生产,大肉包产量迅速放大到日常供应量的三倍。2月24日上午,满载着桂花鸭的两辆大型运输车从南京桂花鸭集团启运发往黄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此外,还有镇江的香醋、高邮的鸭蛋......

前往武汉那天,张平忠的微信上写着:此番逆向武汉行,团结一心做后勤,待到烟花三月时,不负期望回扬州。

春天已来,草木萌动,在大后方的我们,一同等待战士归来。

交汇点记者丁茜茜洪叶 王拓 邵生余

标签:医护人员;医疗队;后勤保障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