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疫”当前,长江引航没有按下“暂停键”
2020-02-28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金校)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一场特殊战“疫”在长江打响!这条养育沿江儿女的母亲河,同时以通航密度最大、通航环境最复杂、水文气象多变闻名于世。战“疫”期间,长江引航人星夜兼程,甘冒风险,先行担纲,肩负起保障长江水上运输的重担!

“大疫”当前,他们没有按下“暂停键”,安全引领一艘艘中外巨轮进出长江,一批批重要物资在长江上川流不息,港口昼夜不停接卸作业……长江引航员铮铮誓言在长江响彻:“病毒传播渠道坚决阻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全力支持沿江企业复工复产!”

引航员马军涛和妻子曹云

你在医护一线 我在保障一线

疫情当前,每一个家庭都在紧急动员。对于长江引航员马军涛和江苏大学附属江滨医院护士曹云而言,家是二线三线,岗位才是最需要他们的一线。妻子曹云奋战在救治护理的医疗一线,丈夫马军涛坚守在物资保障的交通一线。

“我是党员,我留下!”节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连续5年没有回老家过年的马军涛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又一次选择留守一线。数九寒冬,他戴上口罩,别上党徽,担当起引航运输船舶、保障水上生命通道畅通的重任。当电煤紧张、物资紧张、港航企业需求紧张……一个个特殊而又紧急的需求,让他咬紧牙关,一次次迎着晨雾、伴着星光,默默坚守在引航一线,履行一名党员引航员的职责。

“我是党员,我先上!”几乎同时,妻子曹云调整科室去了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并报名参战了支援湖北医疗队。作为后备队员,她随时准备赶赴湖北。“最近我可能回不了家了,你下班到家多照顾照顾儿子,对不起,没有提前和你商量……”电话那头的她,怀着愧疚对丈夫一遍遍叮咛,放心不下。她已是有着17年护理经验的骨干,更深知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

在同一个城市,却在不同的“战场”,微信视频成了一家人最近的距离。妻子曹云身披白色大褂,守护生命;丈夫马军涛肩背四道金杠,保障畅通。他们把思念化作倾心守护的动力,把牵挂化作攻坚克难的勇气,相互扶持、坚定前行。

又是新的一天,马军涛再次背上行囊,登上“流动的异国国土”继续为国引航,胸前的党徽,肩上的金杠,迎着朝阳,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闪闪发光。

师傅尹国荣(左)和徒弟郭彦斌

引航师徒:在战“疫”中坚守与传承

长江上,尹国荣与郭颜斌这对引航师徒,在战“疫”中坚守,在坚守中传承。“我们就是要把世界引进长江,把长江引向世界,这是我们长江引航人的光荣使命。”徒弟郭颜斌至今没有忘记第一天登轮引航时师父讲述的这段话,这是长江引航人的不懈追求,也是长江引航人的使命担当!

“师父,过年好,给您拜年!”“颜斌,过年好,疫情形势严重,要更加注意引航安全!”这是大年三十当天,师徒两人在长江30#浮会船时,通过船上甚高频电话的一次通话。疫情打乱了原有计划,徒弟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向师父拜年。

“我是党员让我上”,师徒二人争先恐后、掷地有声!他们携手并进,共同奋战,他们深知引航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儿子,疫情形势严重,我在一线引航也很忙,过年你多陪陪妈妈……”挂了电话,师父尹国荣就背上引航包,准备前往张家港危险品锚地,开始大年初一的引航移泊任务。“妈,今年过年,我不能带宝宝回去看你和爸爸了,等疫情过去了再回家看你们……”远在黑龙江那头的父母很是无奈,但是非常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儿子。微信视频过后,徒弟郭颜斌马上整理情绪,收拾行囊准备奔赴引航一线。

“要学引航,先学做人”,师徒二人一直没有忘记长江引航的光荣传统,他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将更多的关爱带给船方,设身处地为船方着想,上下船时尽可能避开生活区,尽可能不去餐厅而在人少的驾驶台用餐,并将随身携带的口罩分发给没有口罩的船员,同时学习有关新冠病毒的知识,并用英语进行翻译,耐心讲给外国籍船员听,告诉他们如何做好防范,当好疫情防控的“国际宣传员”。

匡冠生(左一)和匡旻(右一)在一线专心引航

上阵父子兵 赤诚爱国情

在长江水上战“疫”的阵地上,有这样一对引航父子兵:老匡和小匡。老匡叫匡冠生,是一名有着39年一线工作资历的高级引航员;小匡叫匡旻,未满33岁的他已经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大引水”(一级引航员)。

1月30日,已经连续工作11天的老匡,按计划第二天要休息一天。得知引航力量吃紧,老匡偷偷跑到阳台给站领导打电话要求取消休假。看到老匡出去,饭桌前的小匡觉得父亲有些反常。再看到单位微信群里的召集令,小匡明白了。上阵父子兵,一个先上,另一个决不会掉队!

说来也巧,第二天,父子俩居然派到了同一艘船上,搭档执行中国籍油轮“昆仑油202”的引航任务,该轮载运2.6万吨汽油,是防疫期间的重要民生物资。在小匡记忆中,每年跟父亲搭班的次数屈指可数。

更多时候,父子俩还是分在不同的船上引航,会船时相互致意。2月11日11时许,在泰州长江大桥水域,负责“宝坤源”轮当班的小匡,在3公里外观测时,已经发现了父亲引航的船,一周没见过面的父子俩,不知道用何种方式打招呼,只好用引航人特有的语言表达:“‘宝坤源’轮,我是93#浮下水的‘艾高’轮,与你会红灯”,老匡站在驾驶台上,呼叫对方。“‘艾高’轮,‘宝坤源’轮收到,会红灯”,小匡心领神会地回答着。

由于引航工作任务重,父子俩能聚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习惯了用甚高频电话、手机、微信替代面对面的寒暄。有时,他们引领的船舶“擦肩而过”,对于父子俩来说,也是一种最美的邂逅。

还有不到一年,老匡就要退休了。按理说,老匡可以多休息,少一些风险和压力。可是,他完全没有一丝退意,坚持着把一艘艘满载物资的船舶安全及时引领进港。新年伊始,匡冠生、匡旻父子二人共引领中外籍船舶60余艘,里程9600余公里,运输电煤16.6万吨,原油6.9万吨,集装箱货物1500标箱。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的战役中,父子俩在同一个战场接力、攀登,他们心里牵挂的是同一个家——一个温馨的小家、一个伟大的国家。

为了抗疫、为了民生、为了经济,为了践行“为国引航、服务长江”的核心价值观,长江引航员背起他们特有的“行军背包”,在保障长江水上通道畅通的引航一线,负重前行、紧急冲锋!他们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疫情不从引航环节向国内外进出江船舶扩散;他们服务长江干线3大航运中心、5个自由贸易区、22个主要港口。为了支援武汉,长江引航中心6名引航员驻船引航,保障重点物资从水路顺利运抵武汉,引航员最长驻船时间已近40天。1月25日至2月24日,长江引航中心超过80%的引航员坚守在引航一线,共引领中外籍船舶4092艘次。其中,引领装载成品油的船舶165艘,载油115万吨;引领装载煤炭的船舶177艘,载煤527万吨;共确保累计3170万吨医用防疫、重点民生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等各类物资源源不断补充到沿江各港,全力以赴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