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阻击疫情 走在前列 | 江苏各级文明校园在行动(高校)③
2020-02-26 2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省各级文明校园积极行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动员师生献爱心、作贡献,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开展各类活动,引导师生健康度过特别的假期。

今天,让我们看看这些高校是怎么做的吧~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聚战“疫”力量文明实践凝 

汇集文明力量,展现时代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踊跃发挥“江苏省文明校园”的示范效应,坚持把疫情防控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凝练文明实践内涵。

广大学子心怀家国、为爱逆行,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同心战“疫”中汇聚青春暖流,用安防守护、便民服务、秩序引导、防疫宣教等志愿行动与社会各界力量并肩共筑坚固的防疫“长城”,生动诠释“知行合一,明德致远”的校训,在战“疫”“大考”中展开了最深刻的一次“社会实践”。

“我志愿加入到抗击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不计得失,发挥特长,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2月4日一大早,河南罗山县东铺镇新湾村支部书记何义扬收到一封“编外”请战书,这封特殊请战书来自中共预备党员、道桥178班何大为同学。防疫阻击战中,学院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火线聚集,毅然肩负起时代使命与责任。

中共预备党员、学院青协志愿者郭子杨在疫情发生后即刻请战,投身到徐州邳州市官湖镇郭营村的防疫工作一线,参与防疫检查、隔离人员生活物资配给。青协志愿者、物流185班单筵哲以民兵身份,主动坚守在南京中央门街道青石村社区“疫情防控守望岗”,参加社区消毒、通道值守,晚上在驻点办公室打地铺、钻睡袋是唯一的休息方式。物流184班刘鑫坚守在甘肃省泾川县防控志愿执勤岗,用严谨有效的防控保障了当地县城无一人感染。院红十字会成员、城轨181班张天慈在疫情发生后成为邳州市东湖社区防疫工作的一名志愿者,参与明德社区,某小区内的管控、消毒、登记等工作。

 

 

疫情阻不断,线上心相连。疫情当下,同学们宅而不废,用相守相望的鼓与呼传声立言,赋予战“疫”温暖坚定的精神底色。

全国各地的交院学子、校友在线上自发集结,录制了《我们与你们同在》主题VCR;全体留学生纷纷通过自拍视频表达与爱同行、共克时艰的信心和祝福,在加油鼓劲的同时,宣传科学防疫,传递精神力量。党委宣传部、团委面向全体师生组织开展抗疫海报创意征集、“艺”起战“疫”作品设计大赛,受到学院文艺爱好者们的热烈响应。短短几天内,百余幅设计海报、手绘图案、书法、祝福寄语汇集到征稿邮箱。大家心系武汉同胞、呼吁支援灾区,以图说话、以文传情,倡议万众一心、同心聚力,感恩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宣传普及科学防控知识。作品创意独到、形式多样、有声有力,用网上的热情呼应汇成齐心聚力的“同心圆”。

 

 

 

教学部门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开通易智教云课堂,全体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同时,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等网络学习空间,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此外,信息技术中心开通企业微信公众号,服务网上集中办公。图书馆开通了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保障了特殊时期师生足不出户和科研学习两不误。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博爱同心 战“疫”同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全校师生秉承“博爱塑魂”的办学理念,将“博爱”理念化作战“疫”实践,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校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力以赴做好7390名学生和487名教职工疫情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健康。全校辅导员和学工战线工作人员,“电脑不关机、手机不离身”,积极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和信息填报工作。

 

疫情发展初期,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平台于1月27日发布《致南京特师师生的一封信》,传递学校对师生的关怀与惦念,阅读量超过1万。之后连续推送《致南京特师同学的一封信》《致南京特师教职员工的一封信》《致身在湖北及湖北籍师生的一封信》《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等温暖书信和倡议书,将学校的关心和期盼传递至全校每一位师生。

学校制作的为抗击疫情加油鼓气的系列原创网络视频中,《@武汉,加油!请收下来自全国各地特师学子放弃休息时间的祝福》在双微平台阅读量达12.7万。《共克时艰,共同战“疫”|特师学子用手语“唱响温暖”》被学习强国、江苏电视台、南京日报、现代快报等多家媒体转发。原创系列手绘作品《宅家的日子,特师人在家这样做……》,表现出南京特师人以健康的方式渡过特殊的假期,和全国人民一起,万众一心,共同战“疫”。策划开展《特师学子手写祝福》,学生们踊跃参与,提笔向奋战在第一线得英雄们致敬,为武汉、中国加油。

 

学校开展以“摘冠•战疫”为主题的创作活动,师生们拿起手中画笔以艺战“疫”,共创作中国画、书法、水彩画、色粉画、招贴、海报等47件美术作品,绘了可歌可泣的战“疫”英雄形象,展现人间大爱,传递出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其中,聋生董晓慧创作的一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公益漫画被各主流媒体转发。

防疫期间,学校各单位和老师们“各显神通”,依托专业优势为有需要的人们送出战“疫”实招,其中,学校14位教师和校友积极响应江苏省教育厅倡议,担任江苏省首批抗“疫”公益服务康复、特殊教育专业导师,为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儿童家庭提供免费公益的线上答疑和指导服务。

疫情当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师生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坚守在乡镇、村、社区防疫一线,用爱心践行责任和担当。

 

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张强在家乡甘肃,从1月28日晚,在村防控卡口开始了24小时的值班。有时夜里温度达零下17度,在村口临时搭建的简易篷子里,张强冻得瑟瑟发抖,却毫不退缩,坚守岗位。同样在寒冬里值守的,还有来自内蒙古的特殊教育学院学生贾健宁、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董雨瑄。冬天的内蒙古零下十几度、二十几度的气温是常态。她们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坚持每天站好12小时的岗。

防疫期间,特殊教育学院的周杨来到口罩厂开始了她的义工之行。每天下午不停歇工作5个小时,粘贴口罩的海绵条、检查口罩有无质量问题以及口罩装袋。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刘渺冉同学加入溧阳市上兴镇龙峰村委上旺村防疫志愿队,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蔬菜和日用品,提供保障服务,挨家挨户分发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像这样返乡投入防疫志愿工作的特师学生,遍布祖国各地。据不完全统计,学校有三十余名大学生坚守在各地防疫一线,另有多名学生参加防疫期间线上支教。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无情 苏工有爱 

随着疫情防控战的集结号吹响,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校上下充分践行“我在乎你”学院精神,开始了全方位紧锣密鼓的战斗。

为了做好每日最繁琐最耗时的全校师生健康信息填报统计工作,学校根据精准高效的原则和师生使用的习惯,依托企业微信开发了一套师生健康登记卡和健康日报档案小程序。师生每日定时通过企业微信“健康上报”程序端口详细填写身份信息、户籍信息、行经信息、健康信息等,并迅速在后台形成统计分析反馈给相关人员后续跟进,实现“点对点、全覆盖、零死角”,为学校防疫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的准确信息,极大地提高了师生健康状况统计的准确性和高效率,又没有过分打扰师生正常生活,为大家留出了更多时间去完成其他重要的工作。

学校关心师生健康。组建抗疫心理援助工作小组,每天为全校学生开通网络心理援助服务,陪伴、支持全校师生一起做好心理“防疫”,共度时艰。体育部教师录制了多个“瑜伽”“健身操”视频,带领师生宅在家中,不忘锻炼身体。学校还通过“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让学生了解防疫的相关知识。

2月17日,学校如期线上“开学”,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系统访问量达18445人次,116门“干货”课程通过校网络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智慧职教、高校邦、超星等平台与学生见面。公共课程兼顾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健康教育等内容,充分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利用学校现有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教学,同时加大公共选修网修课开课比例;专业课程做到“一专业一方案”,成熟一门上线一门,确保精细管理、按需开展、保质保量。

 

为提升在线学习效率,教师“主播”们各自出“招儿”,精密系徐忠兰老师努力打好课前课中课后“组合拳”,机电系李巍老师网络花式互动零距离,软件学院沈茜老师用心准备和暖心调研,电信系程磊老师以疫情防控案例作为开学第一课,经管系曹钦老师突出学生主体,建艺系芮科老师在线实践“混合式教改”,国教院俞芳老师充足准备加生动讲解,汽车系张译匀老师在实践中完善教学改革……

 

“通过在线学习,我可以完成部分公共必修科目学习,并进行必要的体育锻炼,让宅家的日子丰富多彩。在完成学习任务之后,还可以和老师、同学们交流,保持和学校的联系。”环艺18C1班包惠表示。

辅导员王晓燕第一时间加入江苏省心理学会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心理服务志愿行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必须时刻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不计报酬,干在前!”自动化专业的陈苏樊是一名退伍军人,由于在部队有过防疫消毒工作的相关经验,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承担起协助环卫工人对老家仪征市新集镇凌东村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灭杀的工作;同时还在353省道与201县道的防疫检测点对外来人员进行逐一排查,严防死守,做到“一车一检,每人每检”;给村民测体温,发放宣传手册,普及防疫知识。在山西省阳泉市,物联网专业的苏慧敏得知自家所在的蔡东社区招募志愿者,立刻主动报名参加,于2月1日开始志愿服务。江苏、河南、安徽、山西、贵州、上海等地的社区和农村基层一线,处处可见苏工院学生志愿者身影,用行动绘就抗“疫”志愿地图。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学校领导主动奋战一线、指挥部署,党员干部亮身份做表率,加班加点开展工作。疫情无情,苏工有爱,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必将以最深的爱国情怀和最强的斗争精神牢筑每一道防线,坚定信心、众志成城,迎接春暖花开。

标签:高校;疫情防控;师生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