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先锋|别样的坚守,让秦淮河碧水长流
2020-02-26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同志们,接省防指中心的调度指令,准备开机。特别是支部党员要精神在状态、战斗在岗位、冲锋在一线!”2月11日,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秦淮新河泵站接到了为秦淮河生态调水的任务,这是疫情发生后江苏水利系统率先调动省管工程运行,秦淮新河闸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宜亮第一时间吹响了党员干部“冲锋号”,组织管理所运行人员全部到岗,他对大家说,工程现场就是践行初心使命、战“疫”的“主战场”。

“泵站24小时运行,人员三班倒,流动性较大,管理难度大,做好防疫工作至关重要。”疫情防控以来,张宜亮反复思考疫情防控和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难点,提前落实各项工作。多方联系采购消毒喷壶、消毒液、洗手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为运行开机做好防疫后勤保障;开展疫情排查摸底,对全所职工的基本情况逐一登记,进行职工健康跟踪管理,对有症状、出城出省记录的职工严格按要求隔离;了解职工实际困难,外地、远途职工优先考虑住家办公,合理调整人员运行值班安排;组织编制《管理所防疫方案》和《运行人员防疫工作手册》,加强和规范职工疫情防控行为等,为开机运行做足了前期准备。

每天早晨不到8点,张宜亮驱车到达离家20多公里远的管理所,第一件事就是在门卫室询问进出人员、体温监测措施执行情况,他叮嘱值班的同志:“严格限制外来人员进入,所有上班的职工必须测量体温,戴口罩。”秦淮新河闸管理所院子比较大,走一圈好几公里,得花个把小时,这也是张宜亮每天的必修课,他先是仔细检查办公区、工程区、生活场所是否消毒通风到位,确保环境干净;然后再到职工食堂,看看物资储备和职工餐准备情况,保证饭菜卫生可口。“我是新河所的大家长,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衣食住行’都要考虑到位,这样才能让同志们安全健康投入到工作中。”

“全部佩戴口罩上班,填写运行记录或接触设备时戴一次性手套,人与人间距1米以上,值班时控制室一人值守,其余两人到厂房、上下游和电气设备区域巡视值守,大家相互沟通、传达指令时要避免接触,可以使用对讲机、手机、微信等手段交流,值班场所和设备要定期做好消毒。”张宜亮放心不下一线的开机运行人员,经常到抽水站巡查,一遍遍地督促提醒同事们一定要加强自我防护。他还时不时通过微信、QQ工作群等渠道,及时传达、学习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教育,做好宣传工作,提醒全所职工科学做好防护,“我要为大家多想一点,多做一点,让组织放心、职工暖心。”

像张宜亮一样的秦淮水利人,响亮喊出“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的口号,组成党员疫期值班岗,构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截至2月20日8时,省秦淮新河泵站4台机组、省武定门节制闸4孔闸门在运,运行人员24小时值守,每天300多万方水汇入秦淮河,让“南京母亲河”碧水长流。

记者 吴琼

标签:运行;管理所;新河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