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局快板方言朗诵,听最接地气的南京话这样硬核抗疫
2020-02-26 1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全民抗疫,文艺工作者在行动。疫情暴发以来,南京的很多非遗传承人用自己擅长的曲艺形式,使用接地气的南京话,创作文艺作品,为一线的白衣战士们加油,向公众宣传防疫抗疫知识。

白局一曲高声唱,战胜疫情春天到。作为南京唯一的古老曲种,南京白局使用南京话说唱,内容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白局看上去很古老,拥有600多年的历史,但白局始终密切关注社会现实,反映社会热点。”南京金陵风白局曲艺团的许茹说,早期白局就是以“唱新闻”的面貌出现,生动描写社会状况。因此,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事件,白局艺人责无旁贷,要用作品来“说话”。

 面对疫情肆虐,75岁高龄的南京白局省级传承人黄玲玲、南京白局市级传承人许茹及其学生窦可煜先后创作了《疫情过后春天到》、《向英雄们致敬》等作品,曲调轻快,歌词朗朗上口。每一句歌词都饱含着南京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

 

《疫情过后春天到》宣传抗疫常识,“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突出介绍防范病毒感染肺炎48个字。《向英雄们致敬》则讴歌了白衣战士“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告别家人,不顾自身安危奔赴抗疫一线的伟大牺牲精神和感人事迹。 

黄玲玲说:“我在作词的时候,文字突出一种气势,向一线医护人员、部队战士、社会工作者等表示最由衷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虽然疫情严重,但我们不要畏惧,一定会战胜一切困难,迎来春天。”这位75岁高龄的白局表演艺术家给作品配上南京白局的主调《川心调》,这个调子有气势很稳重,提醒大家在疫情面前不要害怕不要恐慌,要稳如泰山。 

 

丁然南京话快板《战疫情》 

 南京著名相声演员、“南京白话”代表性传承人丁少华也没闲着,在他的指导下,他的儿子、江苏曲艺家协会会员丁然创作了一段南京话快板《战疫情》。

“勤洗手,戴口罩,待在家里别乱跑。您有行踪要汇报,科学面对才可靠。什么歌会庙会同学会, 景区商场KTV,您记住,病毒这家伙有喜好,喜欢人多和热闹,待在家里别乱跑,避免和它有相交……”丁然生动的演绎,用平实的语言准确传递防疫的常识,表达对战胜新冠疫情的坚强决心。 

接受记者采访时,平时玩笑话不断的相声演员,这次多了几分严肃,他说,新冠疫情当前,很多人的心情都不轻松,用南京话快板的方式宣传抗击疫情就显得非常合适,能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 

 

陈宗霞南京话朗读 《妈妈,我把长发剪了

“妈妈/我把长长的头发剪了/您还没看到我短发的模样/病毒肆虐,恶魔疯狂/女儿我义无反顾/奔向武汉战场/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儿/换了一身白色医装……” 

这是南京方言发音人陈宗霞用南京话朗诵的诗歌《妈妈,我把长发剪了》。73岁的陈宗霞长期以来致力于传承保护正宗的南京方言,成立了“陈宗霞南京方言工作室”,为江苏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录制了大量方言资料。 

“疫情暴发以来,我密切关注着前线的白衣天使们,尤其是那些花季年龄的女孩子们,为了抗击疫情,她们毅然减掉了长发。我知道,女娃儿们都爱美,这个牺牲对她们来说太大了,但为了救助病患,她们义无反顾。”朗读这首《妈妈,我把长发剪了》时,陈宗霞几度哽咽,深深为之感动,她说,期盼着“武汉保卫战”早日凯旋,短发姑娘们能早点凯旋,让美丽的她们长出一头秀丽长发。

目前,南京已有数百名医疗工作者在武汉、黄石等地抗疫一线奋战,来自家乡的方言类文艺抗疫作品会让他们感到亲切,舒缓他们在前线的紧张工作情绪。业内人士介绍,南京白局、南京快板、南京话朗诵等方言类平易生动,很接地气,为百姓喜闻乐见,传播性也很强,能增强全民取得抗疫阻击战最终胜利的信心。

记者  于锋

标签:快板;南京;战疫情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