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 | 江苏国家中医医疗队合二为一 进驻B舱接管140个床位
2020-02-25 1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冯瑶 颜英杰)2月14日至今,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已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连续工作了12个日夜。在江苏队队长、江苏省中医院史锁芳主任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赢得了患者一致好评。此外,由省中医院31人组建的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于21日抵达武汉。从2月25日开始,两支中医医疗队合二为一,进驻江夏方舱医院B舱接管140个床位。

大查房,为出院患者做准备

2月23日,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史锁芳主任和值班医生、护士长等对武汉江夏中医方舱医院苏六病区进行了大查房,为近期安排一批符合出院条件的患者做CT检查和核酸检测,并进一步做好出院前的病情评估筛选工作。

医疗队医生们查看了每一位患者的舌苔、脉象,进行了四诊信息的收集,通过望闻问切分析判断病机。比如有无咳嗽、胸闷、腹胀、燥热、失眠、气短等,再根据这些症状按照五运六气理论辨证论治,再次开出一人一方,以期尽快消除患者不适症状,促进快速治愈。同时,对目前没有症状的患者,结合体质和新冠肺炎特点也开出扶正祛邪、促恢复的对证处方(应急的中药饮片颗粒剂)。

与此同时,史主任还带领医护人员对每一位患者进行详细记录,为总结分析提供资料。对每一位患者刚开始的发病情况做了追寻记录,每一位患者发病时的临床特征、发病特点做了详细记录,为了解分析本次新冠肺炎发病时的证型分布规律留下了宝贵资料,为总结分析病机、确立精准对证治疗提供一线资料。

严阵以待,做好进舱前充分准备

由江苏省中医院31人组建的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抵达武汉后,便投入了紧张的进舱前准备工作。

24日上午8点半,31名队员进行防护培训,大家两人一组,互相监督、互相指导,一一过关。随后,该医疗队队长高坤、副队长万凌峰、副队长张园园、护理总带教祝清进入江苏中医队之前工作的A舱,熟悉整个防护及工作流程,为进舱做充分准备。

24日下午, 31名队员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集结,在科主任王醒的带领下熟悉B舱工作环境。王主任一一介绍病区设置,并再三叮嘱:“上岗前一定要严格按照进舱流程练习,我们只有把自己保护好,才有能力照顾更多的患者!”队员们也纷纷表示,一定要做到“零感染、零差错、零误诊”。

临阵“再磨枪”,坚决打赢这场战役

24日下午1点半,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的骨干队员们在江夏方舱医院指挥中心召开管理会议。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总领队、江夏方舱医院副院长陆敏对全体队员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纪律,保障病人安全,保障自身安全。史锁芳主任也在会议上指出,要密切观察病人病情变化,牢记自身职责,充分发挥江苏中医特色,出色完成任务。

为了确保进舱后的流程顺利,张园园护士长带领队员们来到武汉江夏方舱医院B舱检查病区物资,如床铺、充电设施、电热毯等是否到位,协助工作人员做好B舱的安全检查,保证每一位患者的基本生活需要,为患者创造利于康复的医疗环境。

24日晚间,护理微信群中发布了“八邪手操”的PPT供护理团队再次学习,强化中医功底。很快,走廊里传来了一阵阵击掌声。这套手操在手掌互击的过程中,可以震动手上六经气血,使肺经、心经等之气源源不竭,补养心肺,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等到正式投入工作时,护理团队可以指导新冠肺炎患者练习,帮助患者转移注意力,缓解焦虑,增强体魄。

25日下午,两队合一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进驻江夏中医方舱医院,接管B舱140张床位,并开始收治第一批患者。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