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线救援日记 |《我和我的祖国》嘹亮在方舱医院
2020-02-24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口述: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普外科 副主任护师(武汉体育中心/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姚翠

整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急诊医学科 主治医师 周浩

2月22日,武汉体育中心。

我一直在想这场疫情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在它来临之前,我们一直生活在一种固有的轨迹之中,熟悉而不自知福。早上去相熟的早餐店喝一碗豆浆,来根油条;中午要去喜欢的熟食店,斩半片鸭子,配点老卤;晚上去附近的广场跳段广场舞,或者露天K首老歌,这就是我们的生活,从来也不思考它从何而来,哪天会不会不在了。猝然而来的灾难,让这一切都变成了奢望,餐馆、熟食店被迫关了门,广场也不让聚集了,所有人都只能呆在家里,如同拘禁,普通人对疫情的感触也就仅此而已了。

但在方舱,这些患者除了需要面对这些,还要直面病毒,虽然轻症的新冠肺炎,除了传染性以外,其他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基本上和普通的病毒性肺炎差不多,加上这些患者能正常生活,能跑能跳,能吃能喝,所以医疗上仅需要适时给予合适的抗生素、必要的营养支持和辅助治疗就可以了。但恰恰是因为它的传染性,需要切断传染源,同时集中管理以节约医疗资源,他们要被隔离。一方面要与外面的世界隔绝,另一方面还要担心自己的未来和家人的安全,身边举目都是和自己一样的病人,他们的身心都在经历着煎熬,这种滋味让我们这些旁观者感同身受,心理健康对他们来说也很重要。

于是,就有了我们的“五个一”,我们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护理团队在队内医疗专家、感控专家帮助下制定了加强版护理模式,突出心理护理,它包括每天一次的集体运动,每天一小时观影,隔天一次健康教育,每周一次文娱竞赛,出院时一次温馨告别等5个条目。这是我们为方舱患者在满足必须的医疗救助前提下,提供的 “课外活动”,它也是一种治疗,可以纾解患者压力,丰富患者的生活,增强患者信心,从而达到提早康复的效果。

通过这些,我们想让患者短暂地回归一下生活,跳一跳曾经喜欢的舞蹈,唱一唱耳熟能详的歌曲,捧起自己许久没有时间读的书本,让节奏慢下来,让心情舒缓下来。哪怕只是很短的一刻,我们也希望他们能籍此回味起生活的美好,建立起战斗的信心。就像战争年代,无数支文工团深入战地,也仅仅是唱歌跳舞说说故事,但他们能鼓舞士气,能说他们没有战斗力吗?现在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直面死亡的战斗,我们也需要唱歌跳舞,也需要心情慰藉来提升信心,激昂斗志,能说这不是治疗吗?

今天我看到方舱的患者们自发地站在空地上,我内心无比激动。他们面对没有观众的观众席,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汇集所有的力量帮助他们狙击疫情;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告诉全国同胞这里团结奋战,鼓舞所有的勇气战胜看似强大的敌人;唱起了《爱拼才会赢》,向世界宣告武汉万众一心,昂扬一切的斗志永不妥协。

虽然他们的吐字并不一定准确,声音也不一定动听,但或激昂,或舒缓的旋律响起,所有人的脸上都绽放出笑容和光彩,每个人的身体都仿佛重新注入了活力。作为患者,他们需要宣泄创伤后的心理应激,歌声响起,一切的不畅快如同大河奔泻大海,他们心里重新涌起斗志和希望。这一刻我知道我们的目的达到了,他们点起来的是对生活的美好希望。就像一位患者讲的,“我们要用歌声表达我们有信心出去,健康地走出去!”

在患者热烈情绪的感染下,在班的医生护士也向患者献上了一首《明天会更好》,这是我们方舱医院医患双方共同的期盼,也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必然会实现的结果。

规定的休息时间很快到了,虽然大家意犹未尽,患者还是很自觉地散开,各自回去洗漱、休息。这次演唱会是我听过的最简单的演唱会,也是最难忘的演唱会。接下来,我们争取把体育馆的大屏和音响用起来,让大家得到更好的视听享受。方舱是战场,但此刻,我们分明感受到“战地黄花分外香”。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