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援军”进场?来看看江苏各类企业复工“秘诀”
2020-02-23 2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些天,江苏省推动分区分批精准有序复工卓有成效。

截至2月22日,江苏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4.2万家,复工面93%,无锡、宿迁等市已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复工。

1号君发现,除各方为复工“护航”,筑牢防控“阵地”,引数字“援军”进场,也为企业“自救”探出新路径。

No.1

启用智能机器人,提升数字管理水平

在天合光能常州总部的办公楼、食堂等地,一个白色的智能清洁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它可以大面积自动驾驶、避开障碍,独立进行清洁杀菌,从而降低人工作业率,减少感染风险。

“我们在办公区域、生产车间,以及食堂、宿舍、会议室,每天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杀处理,保障复工安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张谧说。

天合光能是光伏行业龙头,属于连续生产企业,在向当地相关部门报备后,春节期间员工到岗率超70%。

“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应急三层小组,建立完善的企业疫情防控体系,制定全面严密的管控措施,并全方位提升企业数字化管理水平。”

张谧介绍,为有效做好员工疫情相关信息采集和分析,天合光能迅速开发并上线疫情线上报备跟踪分析系统,实现疫情实时上报、员工身体状况每日跟踪、数据分析实时上报。

“针对复工过程中的问题,天合光能在春节期间备有库存备料,存在一定缓冲期,同时每日通过远程办公管理体系推进经营,所有物料情况细化到天,降低对生产影响。”

张谧表示,通过数字管控,公司及时对接供应商,了解其防疫、生产情况及未来预估安排,积极联动获取最大供给,同时每天跟进趋势,充分了解各地政策寻找方案解决运输需求,确保了较高开工率。

“对于部分员工居家隔离,我们还推动智能化远程办公,用数字化手段克服人员流动限制带来的障碍,推动‘云复工’。”张谧说。

No.2

打造智能化生产线,科学调度满足订单

一道能够兼容18道工序,生产20多种产品的智能生产线正高速运转,一名工人可以控制10台机器……这是徐工集团历时多年打造的行业内首条智能化生产线的工作场景。

“智能化生产线上,智能机器人代替了大量的人工作业,智能化的操作减少了工人的聚集,生产效率却得到成倍提升。

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复工复产的关键期,显现出无可比拟的先进优势。”徐工信息公司总经理张启亮介绍。

智能防“疫”不止智能生产线,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汉云热筛查系统,实现非接触、大批量、高效精准的快速体温筛查,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生产的高度智能化绝不代表复工管控的放松,作为工程制造业龙头企业,面对国际订单持续旺盛,国内重点工程陆续开工的生产需求,徐工根据订单情况,动态、科学地调整复工达产计划。

“我们对长线产品、关键产品、大吨位产品、市场急需产品,紧急安排生产任务,确保关键工作、关键岗位、关键工序组织最重要的产线,力保市场供应。”

徐工起重机事业部总经理孙建忠举例说,其一方面针对中东、非洲、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出口的急需订单,作为当前生产的重点;一方面快速推出220吨以上的大吨位起重机等产品,满足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贡献国企担当。

No.3

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软件实时监测每个员工的体温和健康情况;保洁人员喷洒酒精消毒和通风换气等防控工作记录上传系统;厂区内电子屏上滚动防控科学知识……

这是总部位于南通的中天科技各厂区复工复产后的安全防护场景,其背后有着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支撑。

“疫情暴发后,中天科技立即成立应急工作小组,下沉网格化管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摸排全员身体健康,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制定一系列操作性极强的复工防控措施。

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凭借在信息汇聚、在线作业、异地协同、远程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在此次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中大显身手。”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说。

“通过‘工业人健康打卡’可实施监测和保护每个企业员工的健康安全。”

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宗胜通过视频一边给1号君展示该系统的操作一边介绍:

“中天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实现公司产品销售到异地后,远程调试和安装、维护,减少外出交叉感染的风险;还能实现行业内的物资供需对接和多地工厂的远程生产调度管理,将协同复工范围延伸到车间和机器。”

“我们希望为整个制造业行业有序恢复生产贡献力量。” 时宗胜介绍,中天科技设备云平台、生产制造执行系统、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工业码-码博士云平台、工业码-码上聊即时通讯、疫情大数据App等均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免费服务。

标签:复工;互联网平台;智能机器人
责编:孟涛 崔欣